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有回音 | 保障房幕墙铝板安装偷工减料?深圳福田:暂未发现问题

2023年01月0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深圳1月5日电(王星、曹欢庆)近日,有深圳市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福田区福沙消防站上盖保障房项目幕墙班组在安装铝板时偷工减料,存在安全隐患。深圳市福田区住房建设局回复,经全面排查,现场铝板安装做法与设计一致,暂未发现施工质量问题。

  “好多铝板里面都没有焊接骨架,三米多长、六七十斤的铝板就只有两个钉,所有的重量都依靠耐候胶牵扯。”上述留言市民认为,福沙消防站上盖保障房项目幕墙铝板安装质量严重不合格。

  1月5日,福田区住房建设局回复,经核查,装饰铝板通过螺钉与锚固在裙房外墙上的型钢龙骨连接。抽查设计图纸a-C~a-E轴交a-2轴装饰设计节点大样详图,每块装饰铝板单元尺寸为:1.75m(长边)×0.8m(短边)× 3mm(厚度);现场称量重量约为13.6kg(标准单元格重量为上述重量,也存在少量异形结构较重),设计共16颗螺钉固定在型钢龙骨上,长边方向和短边方向每边螺钉4个。装饰龙骨骨架单元钢材材质为Q235B,纵向为钢方通,尺寸为100×60×4mm。横向为角钢,尺寸为50×50×4mm。耐候胶仅起到填补装饰铝板之间缝隙和补偿变形的作用,并不承受铝板重量荷载。经代建单位、设计单位全面复核,以上设计符合规范要求。

  福田区住房建设局回复,质安中心监督人员现场在a-C~a-E轴交a-2轴随机抽取4块装饰铝板现场拆解,查看装饰铝板内隐蔽情况,并对该部位隐蔽验收情况进行了核查。经现场核查,并经项目设计单位确认,现场铝板安装前,先进行龙骨骨架施工,铝板再通过螺栓与龙骨固定,抽查现场施工做法与设计相符。

  “为慎重起见,我局对相关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举一反三,责令代建单位牵头,统筹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任何因铝板安装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立行立改,坚决防范施工质量隐患。”福田区住房建设局回复,“经代建、设计单位全面排查,现场铝板安装做法与设计一致,暂未发现施工质量问题。”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