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聚焦盐田区六届二次党代会 | 回望2022——盐田速度:戴着口罩拼经济 不负春光与时行

2023年01月12日15:12 | 来源:读特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盐田区六届二次党代会 | 回望2022——盐田速度:戴着口罩拼经济 不负春光与时行

  戴着口罩拼经济,不负春光与时行。2022年,盐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效。

  繁忙的盐田港。杨浩翰 摄

  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一年 ,盐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维护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形成了快流调、快核酸、快转运“三快组合拳”等盐田经验,率先构筑起“反偷渡、防输入”的铜墙铁壁,高效处置本土疫情,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盐田始终是全市最安全的地区之一。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在全市率先推出稳增长措施,建立完善日调度、周盘点、月分析、季总结工作机制,在政策和工作协同推进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季上扬,预计全年总量将突破800亿元。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八年下降,建成全市首个智慧菜篮子系统。

  (图片来源:盐田融媒)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现新突破,“核心区+合作区”两大平台建设破局成势

  过去一年,盐田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向全球重磅推出“核心区+合作区”两大平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展现了盐田的新担当新作为。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扬帆起航。盐田港东港区、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开工,盐田临港产业带完成投资85亿元,深圳海洋资源交易公司、深圳绿色航运基金、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落户盐田,深港进出船舶实现“一次引航”,莞盐组合港、盐田—江门海铁联运等正式运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箱,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高位推进。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业务成功开展,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中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五巨头”保税燃料加注业务齐聚盐田,全年完成加注25.1万吨、增长超11倍,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作为唯一由区级提出的综改试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临港片区等区域纳入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综保区二期封关运作,全国率先实现“港—区—城联动”免预约全天候全链条运作。跨境电商9610、1210监管场站顺利启用,美国新蛋集团等一批跨境电商企业签约落户,红酒、牛肉、水果等高附加值进口商品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跨境电商、全球维修、冷链物流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盐田正加速蝶变为“金田”。

  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如火如荼。中英街改造提升、沙头角口岸重建、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旧墟镇城市更新等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项目全面开工,小梅沙美高梅酒店、梅沙客厅等项目顺利竣工,逐步开放沙头角被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写入首份《施政报告》,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全面对接香港三大战略合作平台之一。

  “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5+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过去一年,盐田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兴区之基、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在全市“20+8”框架下,率先制定“5+3+1”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系统重塑全区产业、人才政策,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2022年盐田招商大会圆满举办,50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创历年新高,全年新增商事主体7263家,其中认缴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特大型企业19家。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医疗集团落户盐田,华大智造在科创板上市,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1家、引进各类人才2196名,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增至41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一揽子扶持办法高标准出台,10大投资服务重点园区超百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重磅推出,企业家座谈会、港航经济发展座谈会高规格召开,区属国企改革重组顺利完成,“三大组团”揭牌成立,企业专属服务平台“盐i企”正式上线,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等机制高效解决企业发展问题412个,安商稳商质效大幅提升,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盐田蔚然成风。(记者 赵新明 胡玥 吴禾昆)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