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PM2.5浓度创新低

2023年01月13日15:4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PM2.5浓度创新低

  记者1月12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深圳大气环境质量再次取得新突破。环境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连续九年保持全面达标,除臭氧浓度外,其他5项均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水平。其中,PM2.5浓度从有监测数据以来最高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6微克/立方米,稳定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接近国家一级标准。

  对于深圳这一亮眼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研究员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像深圳这种人口持续增长、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PM2.5能连续下降达到16微克/立方米,基本接近欧洲水平,是个很好的成绩,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重大进步,深圳要继续保持向好的势头,在臭氧污染防治上创新思路。

  深圳市地域面积小,经济总量大,单位面积承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远高于其他大中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孟凡利强调,深圳市各区、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大气污染强化减排工作,力争让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市长覃伟中要求,要下大力气实施VOCs和NOx协同减排,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推动臭氧浓度尽快进入下降通道。

  深圳以不足全省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5.3%的常住人口,贡献了24.7%的GDP。GDP连续增长,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走出了与GDP背道而驰的曲线。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黄晓锋表示,深圳市的空气质量改善成绩既是科学治污的成绩,也是先行先试的成绩。为保持空气质量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深圳市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为深圳市‘十四五’期间精准治污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将与全社会一道,紧紧围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双碳”工作,梳理污染源管控、建立标准体系、领先减排措施、强化执法力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并加以解决,全面推进各类大气污染源对标对表提升治理,推进各项大气污染物减排,持续擦亮“深圳蓝”这张名片。(记者 窦延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