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莲塘口岸首次启用旅检通道

2023年02月07日08: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莲塘口岸首次启用旅检通道

  2月6日,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在罗湖口岸,从香港到达深圳的旅客入境,有序通关。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2月6日7时05分,香港市民蔡佳洋带着相机,经莲塘口岸通关入境深圳,成为该口岸启用旅检功能后的“入境第一人”。在莲塘口岸西面的罗湖口岸,香港立法会议员刘国勋也体验了一把通关。他说:“最大感受就是快,从上水过来10分钟就到口岸,还没感受到变化就通关了!”这是深港全面恢复正常通关后在口岸现场生动的一幕幕。

  当天上午10时,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暨莲塘/香园围口岸旅检启用仪式在莲塘口岸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及省市口岸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据悉,2月6日起,皇岗口岸、罗湖口岸旅检通道恢复正常通关,莲塘口岸正式启用旅检通关,且所有深港口岸均不再实施出入境预约机制,无7天境外(不含港澳)旅居史的旅客无需凭行前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入境。加之今年1月8日起恢复正常运行的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等陆路口岸,蛇口、福永码头等海运口岸,以及1月15日起恢复正常运行的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深港口岸均全面恢复正常通关。

  当天零点10分,从皇岗口岸通关抵达深圳的首位旅客刘女士表示:“我一星期之前就从深圳湾口岸来过深圳,这次知道皇岗口岸恢复正常通关后特意来走一趟,成为首位通关者,我很荣幸,也很幸运,吃个宵夜就回去了!”

  邓炳强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对全面通关期盼已久,香港入境事务处、海关、警务处和其他相关部门与深方各个口岸部门,连日来不分昼夜,上下一心,为落实全面通关做好准备。他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同心合力确保旅客通关顺利,并代表香港向深圳、大湾区,以至全国的同胞和朋友们说声“你好!Hello!”,香港已经完全准备好再次欢迎你们的到来。

  “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暨莲塘/香园围旅检口岸启用,是深港两地人民热切期待、翘首以盼的大事,也是促进深港两地交流合作发展的要事,意义重大而深远。”深圳市口岸办负责人表示,全面恢复通关将更大程度促进深港融合相通,为两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深港区域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湾区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再添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深港两地口岸部门联防联控、风雨同舟,口岸办、海关、边检部门的上万名工作人员始终忠诚履职、守望相助,即使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旅检、货检一天也没有中断,始终确保查验有序、通关顺畅,文锦渡口岸还延长了供港生鲜物资的通关时间。此次全面恢复正常通关,香港、内地的商贸往来、跨境就业、人文交流得以进一步恢复和促进。

  值得一提的是,2月6日起首次启用旅检功能的莲塘口岸是深港间第七个陆路口岸,而皇岗口岸则是首次启用临时旅检楼。莲塘口岸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共有64条旅客查验通道;皇岗口岸临时旅检楼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万人次/日,小客车2000辆次/日,共有4条出入境车辆查验通道、40条出入境旅客查验通道。罗湖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40万人次/日,共189条出入境查验通道。(记者 戚金城)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