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3年04月10日08:2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组织实施好主题教育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4月9日,深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对深圳市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安排。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黄汉标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叶元龄、杨朝峰,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

  孟凡利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这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这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要深刻领会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孟凡利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宝贵精神品格,切实转化为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内生动力、行为方式,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关怀厚爱和殷殷嘱托,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工作,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孟凡利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结合深圳实际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在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推动建章立制上下大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在不断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问题的有效解决带动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孟凡利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实施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层层压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学习、抓落实;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织要扎实开展好本行业本系统的主题教育。要注重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黄汉标充分肯定深圳市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前期工作扎实认真、有序推进,为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结合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讲了6点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求实效。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总要求抓落实求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强大动力。要紧紧锚定根本任务抓落实求实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作为指导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围绕具体目标抓落实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贯通重点措施抓落实求实效。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要力戒形式主义抓落实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质量,以好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最后,黄汉标强调,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与深圳市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坚持原则、严格标准,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树立良好形象,坚决完成任务。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林捷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