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2035年中长期发展空间战略蓝图出炉

2023年04月11日09:4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开窗见绿 五分钟入公园

  到2025年,罗湖区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发布《深圳市罗湖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草案)。该规划草案描绘了罗湖区2035年中长期发展空间战略蓝图,积极探索罗湖区适应小地盘、高密度城市中心区发展转型的规划治理新路径,为推动罗湖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规划草案,罗湖区将构筑全方位开放格局,实施“中优”“东进”“南联”“北拓”的区域发展策略,并构建“两轴两带三心四片”城区开发格局,统筹划定控制线,实现罗湖全域均衡协调发展。罗湖区将形成南部综合服务带和北部创新发展带,打造罗湖综合服务中心、清水河产业创新中心和大梧桐生态创新中心,以及建设“四片”——银湖片区、布心-水贝片区、新秀片区和莲塘片区。

  规划草案提出,罗湖区将大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包括蔡屋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笋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产业链集聚优势,全面提升罗湖区总部经济发展能级;积极培育科技创新集聚区,聚焦“7+1”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街区,打造低成本高包容性创新型空间;加快建设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以三大口岸片区为核心,聚焦商贸、金融、旅游等领域深度合作,打造深港跨境流量经济空间,推动现代商贸业全面升级。

  在稳固生态方面,规划草案明确,罗湖区将打造“两横七纵五片多点”生态空间格局。“两横”即银湖山-布心山生态保育带和深圳河-莲塘河廊道;“五片”即银湖山片区、梧桐山片区、深圳水库片区、大望山片区以及布心山片区。同时,罗湖区将构建多样化特色公园体系,拓展城区绿化空间,公园绿地5分钟步行覆盖率达到99%,城市绿线面积达到1.25平方公里。到2035年,罗湖全区公园面积超过1500公顷,人均公园面积不低于13.6平方米/人,实现居民开窗见绿、五分钟入公园、三十分钟进林的美好场景。

  罗湖区将划定国际都会风貌区、现代人文风貌区、自然景观风貌区以及生态城市融合区,凸显罗湖区山水人文资源特色,塑造系统化、人性化和多样化的城市公共空间环境,积极开展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丰富文化精神。罗湖区将全面建成超过200公里的绿道网络,打造活力创新型、都市型以及自然型三类65公里特色碧道。值得一提的是,将以罗湖体育休闲公园、粤海体育公园为核心,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体育场馆区。

  此外,罗湖区将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内外通达、高效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在完善国家级客运枢纽方面,优化深圳站、罗湖口岸功能,打造“口岸+高铁+城际+城市轨道”的国家级客运枢纽;高标准建设集高铁、城市轨道于一体的罗湖北站枢纽,引导枢纽与城市、产业融合发展。在扩展高铁、城际轨道网络上,罗湖区将引入深汕高铁,研究预控深汕城际铁路线位,全面融入湾区1小时交通圈。此外,罗湖区将主动对接港深“双城三圈”,升级改造罗湖口岸,推动文锦渡口岸功能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口岸服务能力。

  据悉,到2025年,罗湖区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成为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先行区。到2035年,罗湖区将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地、湾区枢纽典范、宜居魅力之城、可持续发展标杆。到2050年,罗湖区将全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宜居宜业全球标杆城区。(记者 苑伟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