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华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2023年04月20日16:36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龙华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高质量发展,4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龙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新征程、新格局、新引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龙华区委大楼隆重举行。

  龙华区人民政府区长雷卫华出席论坛并致辞。深圳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汝津、深圳市各区改革政研系统负责同志受邀出席论坛活动。龙华区相关领导、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参加论坛活动。

  论坛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许志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改委高新司数字经济研究专家欧阳日辉,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等专家,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治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和现场答疑。

  雷卫华在致辞中代表龙华区委区政府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龙华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大区、外贸大区、人口大区,面临着高密度建成区资源约束趋紧、产业转型需求迫切、民生事业基础薄弱等一系列发展难题,迫切需要走集约节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龙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安排,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他强调,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龙华迫切需要广大专家学者、业界大咖,以开阔的眼界、深厚的学养、丰富的经验、深邃的思考,为龙华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倾囊相授,以更多创新性、开拓性的意见建议,助力龙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论坛上,陈文玲、汪玉凯、许志远、欧阳日辉、陶建群等专家纷纷就高质量发展主题表达自己的看法。

  陈文玲认为,以数字技术为基础性支撑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世界各国竞争和博弈的焦点。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方略、新方位和新部署。发展数字经济要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进程、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

  汪玉凯认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数字经济将发挥关键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扮演好自身角色,努力在制定规划战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构建良好法治环境、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许志远认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加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为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地方政府应加速推进数字城市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把握数字贸易发展机遇支持地区数字贸易发展,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化人才培育。

  欧阳日辉认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地方政府开展数字经济工作,应充分理解和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科学分析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与趋势,不断优化完善短板弱项与不足,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方向。

  陶建群认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治理的配套和协同。在这方面,龙华区以集成协同再造的理念,率先构建起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范本。(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韩新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