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品鉴深圳宝安人文生态 点赞非遗文化传承

2023年04月22日08: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鉴宝安人文生态 点赞非遗文化传承

  4月20日,第十四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采风团走进深圳宝安区,著名作家一行登上摩天轮“湾区之光”,在128米高空俯瞰宝安中心区,将宝安海城相连、人与生态和谐共生的恢弘美景尽收眼底。采风团一行来到宝安西乡,逛庙会、拜北帝、品盆菜、游书室、观祠堂,沉浸式感受宝安西乡的传统民俗风情,品味非遗文化魅力。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文联主席南帆点赞宝安区展现了深圳优秀的城市品质。“很多关于艺术文化建设的重要设施,落地在寸土寸金的滨海文化公园,呼应了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方面,宝安区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特别有意义。”南帆说。在“湾区之光”摩天轮上向下俯瞰,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丘树宏认为,宝安区的建设成果是现代化城市的楷模,“不管是从规划、设计、建设还是管理,都体现出现代化的成果,未来发展更是可期。”

  当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在宝安西乡沉浸式体验了一把非遗文化之旅。恰逢一年一度的宝安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举行期间,作家一行逛庙会、拜北帝、品盆菜、吃平安包,感受宝安非遗传承。西乡北帝古庙历史悠久,已有500余年历史,“三月三”庙会本是为庆贺北帝生日而举办的民间传统的文化活动,现在已经是西乡人民以及从西乡走出去的港澳台同胞同宗同源的文化盛会,也是深圳具有标志性的文化符号。北京联合大学艺术总监、作家衣向东为“三月三”庙会一系列活动点赞,“宝安大力发扬和传承当地传统民俗文化,凝聚宗亲民众力量,培养传统文化自信,增强西乡人民的归属感,老百姓幸福指数高。”他说。(记者 叶志卫)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