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00“红丝带”飘扬山海间 破解山地救援定位难

2023年04月24日10:08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00“红丝带”飘扬山海间 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创新举措破解山地救援定位难

  工作人员布设“红丝带”。

  今年“五一”节前,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将在15条主要户外穿越路线的支路及辅路上布设2000多条“红丝带”,作为指引游客按照正确路线行进的重要标识。每根“红丝带”上均设有独立编号,一旦有游客迷路被困时,救援人员可根据编号迅速定位位置,缩短救援时间、提高救援效率。

  “爬山最怕的就是走错路和迷路,有了‘红丝带’辅助定位、警示提醒,以后爬山就更安全了!”近日,驴友吴先生与朋友到七娘山爬山时发现,登山道辅路旁多了不少具有救援定位功能的红色丝带,“以后爬山就认准这些‘红丝带’了”。吴先生说。

  南澳办事处是深圳陆域面积最大的街道,户外旅游资源丰富,辖区七娘山是“深圳第二高峰”。此外,拥有东西涌穿越线、大雁顶登山径等“七滩八径”,集中了国内少有的高品质沙滩和户外运动经典线路,是深圳山海旅游热门目的地,每年吸引游客超800万人次。近年来,随着户外旅游爱好者增多,加上个别“驴友”不听劝阻,冒险走“野路”,导致游客登山迷路、受困等呈现多发态势。

  南澳辖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7%,七娘山等山体森林覆盖面广、地势复杂。为破解山地救援定位难、提高救援效率,南澳办事处积极探索应急救援创新及实效机制,深入落实新区“金锁扣”行动各项要求,全力推进“红丝带”布设工作。

  作为户外穿越路线上的重要标识,每条“红丝带”均设有独立编号,布设后将形成坐标存入应急救援作战地图,一旦发生游客迷路被困事件,相关部门可通过“红丝带”上的编码迅速定位被困位置,及时制定救援路线。“红丝带”上还有警示标语,提醒游客已进入危险区域,应尽快返回正规路线,减少迷路等意外发生。

  据南澳办事处应急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摸排和综合研判,布设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五一”节前可全部完成。

  “五一”假期将至,南澳办事处提示市民游客,户外穿越等山地运动具有风险性,切勿行走危险及未开发路径,如遇迷路或遭遇意外应马上报警,留意并提供离自己最近的“红丝带”编号,原地等待救援。(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刘海勇 陈思婷 文/图)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