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新老朋友都来了 文博会“朋友圈”持续扩大

2023年06月05日11:07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老朋友都来了 文博会“朋友圈”持续扩大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亮马河经济带。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三阳开泰汝瓷仿青铜樽。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如约启幕。从首届的700多家展商到第十九届的3596家,每届文博会都是“新老朋友”共聚一堂展示“压箱底”宝贝展品的最佳场合,强大优质的参展阵容令人期待。今年,又有不少新好友加入了本届文博会的“群聊”,这些首次参展文博会的政府组团和企业机构,携丰富的文旅产业资源而来,以“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为平台,展成果、秀风采,寻求“更多深入交流与合作”。

  新"夜态"

  沉浸式游览亮马河

  北京市朝阳区“开放活力看朝阳”主题展将首次亮相文博会,集合区域798等文创园区、文旅集团、KEEP、泡泡玛特等二十家文化类、科技类企业主体及重点代表项目,从文化产业事业融合发展、朝阳文旅领域头部企业、文化赋能美好生活三个方面对朝阳区发展优秀成果进行展示,全面展示朝阳区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五宜”新朝阳建设成果,吸引优秀企业到朝阳开拓未来。

  “此次参展将展示全国唯一国家文创实验区成果、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亮马河经济带,”北京朝阳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朝阳丰富的文旅资源是展区的一大亮点,“巨大的屏幕上将轮番展示亮马河文旅地图和节点景观,现场配置的VR设备,还可以带领参观者‘坐’上游船,以第一视角沉浸式欣赏、感受亮马河璀璨风光。”

  此外,朝阳区大尺度绿化建设成果“森林走进城区”,文化引领城市更新成果“798艺术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北京特色UIC城市活力创新中心”等内容也将在此次展会中亮相,展示朝阳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北京朝阳展区特别设置了“双奥朝阳”专区,将以奥运文化为主线,回顾历届奥运精彩时刻,并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火炬、奖牌等进行集中展示。夏奥吉祥物福娃、冬奥“顶流”冰墩墩、雪容融也将亮相深圳文博会,与参展嘉宾观众共同回望2022冬奥精彩瞬间,共享奥运荣光。

  文化赋能美好生活。深晚记者了解到,北京朝阳展区还将展示朝阳当下最潮流、最时尚的文化生活场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数字艺术互动作品《百鸟朝凤》,朝阳森系咖啡品牌DOUBLE U COFFEE,以及当下年轻人热爱的户外滑板、户外露营、“宠物友好”的时尚生活元素,都将在这里碰撞融合。潮流生活的新式表达、茶器茶具的古韵新风、品牌咖啡的国际风情……展区将多层次展示“时尚之城”“艺术之城”“茶香之城”“咖啡之城”的建设成就,以及今日朝阳的美好生活。

  新非遗

  汝瓷、说书一站式尝鲜

  “似玉非玉而胜似玉”,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的汝瓷今年也加入文博会“群聊”啦!本届文博会,河南省宝丰县委宣传部和宝丰汝瓷发展中心联合,共同挑选了君子汝瓷、宣和汝瓷、九道汝瓷、宋代汝瓷、大博瓷画5家优秀汝瓷企业的100余件作品参展。据了解,展会期间,观众在河南宝丰展馆不仅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汝瓷产品,还可以观看魔术金像奖获得者丁德龙现场表演,更有“马街书会书状元”获得者邢玉秋带来的河南坠子《李逵夺鱼》《小两口儿争灯》《夸家乡》,大调曲子《对药名》,说书唱书一次看个够!

  河南宝丰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由省级非遗大师王占稳精心制作,采用拉坯成型方法,玛瑙、本地高岭土入釉,釉面温润,色泽天青的汝瓷作品将亮相展会,其开片如蝉翼,细看寥若晨星。“这一次我们带来的展品有三阳开泰汝瓷仿青铜樽,作品在器型上仿照夏商时期的青铜樽,用汝窑的工艺致敬中国古代工匠的智慧;采用手拉坯成型,釉色天青,釉面温润的玉壶春瓶;仿古天青釉,釉色给人以凝厚深沉玉质美感的弦纹瓶;还有根据石榴造型衍生而来的中国传统陶瓷工艺品、代表平安与祝福的石榴瓶等。”

  文博会组委会表示,经过十八届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更吸引了众多“新朋友”的加入。除北京朝阳、河南宝丰以外,本届文博会,河南省济源市、河南省信阳市、湖南省郴州市等均为首次参展文博会。(记者 陈仪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