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疾控提醒暑假出境游小心登革热

2023年07月12日08:5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疾控提醒暑假出境游小心登革热

  暑假来临,出境游成为许多家长和孩子们的选择。7月1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前往东南亚等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旅游的市民须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出发前应了解当地登革热疫情风险,做好防蚊灭蚊措施。归国入境后要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和埃及伊蚊叮咬传播。该病常见的症状包括高热、剧烈头痛、肌肉关节痛和皮疹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数较去年大幅升高。既往数据也显示,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由境外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每年7到9月逐步进入登革热流行季。

  预防控制登革热最有效的三个手段就是:防蚊叮、清积水、灭成蚊。市民尽量避免前往疫情高风险地区,旅行途中需清积水、防蚊叮。入境时,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回国后两周内,市民应注意自我健康监测。(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