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医生提醒:高温须防中暑和心梗

2023年07月13日09:1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生提醒:高温须防中暑和心梗

  7月11日起,一年中最炎热的“三伏天”来啦。市民该如何应对“烤验”?跟风“晒背”可靠吗?7月12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郑浪花医生提醒市民,高温天气须预防中暑、心梗,在空调房里也要做好“保暖”,警惕“空调疼”,切不可盲目跟风“晒背”。

  “三伏”由初伏、中伏、末伏三个时间段构成,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连日来,深圳天气持续炎热,不少市民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畅享清凉。郑浪花表示,爱吹空调的市民要警惕“空调疼”,从35℃的室外一下子走进25℃的空调房,这样的骤冷会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肌肉筋膜痉挛,身体容易酸痛、僵硬,从而诱发关节炎。在空调房里也要做好“保暖”,如果不注意披件衣服“保暖”,容易导致关节、颈部和腰腹受凉。空调应调到26℃左右,老年人使用空调建议开到28℃左右,避免骤冷骤热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郑浪花建议市民出门做好防晒,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动,流汗多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每天饮水量至少保持在1500毫升左右。在饮食上,市民切忌喝过多冷饮,冷饮冷食易引起胃部不适,过冷刺激也会诱发心绞痛,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优质蛋白质。“三伏天”养生要以避暑为主,静以养心,适量运动出出汗,锻炼要避开高温。高温天气要预防心梗发生,夏天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出现头晕头痛、呼吸急促、心绞痛和胸骨后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这几天,不少网友们忙着“晒背”,称可以祛寒湿、减肥等。对此,郑浪花提醒市民,夏天可以通过晒背来补阳,但不要盲目跟风“晒背”,要注意防暑,市民可以选择在早上8时前或下午5时后户外散步“晒背”,“晒背”要穿衣服,同时做好头、面部等防晒措施,也应适量饮水,避免中暑。

  深圳各大医院的三伏贴已经开贴。郑浪花介绍,三伏天灸是借助天地之阳气以敛藏补充自身阳气的治疗手段,适合各种寒症、体虚易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关节炎、胃痛、失眠、慢性肠炎、痛经等多种病症,阳虚及脾胃虚弱的小朋友也可以贴天灸。需要注意的是,对中药药物较敏感、孕妇、瘢痕体质、皮肤过敏、发热及患急性病患者等人群不适合此疗法,市民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咨询医生后再贴敷治疗。(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马晓群)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