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南山区海洋油气产业生态圈党委揭牌

2023年07月15日06:4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山区海洋油气产业生态圈党委揭牌

  为引领新一轮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南山区将党组织建在海洋油气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7月14日,南山区海洋油气产业生态圈党委在南山区中海油大厦揭牌。据悉,这也是深圳首个产业生态圈党委。

  南山区海洋油气产业生态圈党委首批成员单位共16家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还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5个科研院所,后期还将视资源匹配程度,不断邀请更多南山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纳入成员单位朋友圈。

  近年来,深圳市南山区已形成以中国海油为核心的海洋油气产业生态圈,产业规模近千亿元。目前生态圈党委成员已覆盖了海洋产业技术研发、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能源工程技术服务、成品油终端销售、天然气贸易及储运利用等各链条环节,成员单位的类型覆盖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科研院校。据了解,生态圈党委此举是为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打破体制壁垒,把有利于海洋油气产业发展的要素都集聚起来,促进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微循环,实现生态圈内主体要素互联互通、互惠共赢。

  为确保生态圈党委发挥作用,生态圈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下“搭平台、建机制、聚资源、促发展”工作机制,建立了党委会议、委员分链包干和资源共享联动三大制度,制定了党建“共建共赢”、供应链“大小携手”、人才链“裂变互通”、创新链“尖兵向前”四大计划,在党委办下设四个专班,每个专班分别由南山区相应职能部门和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相应部门负责人员组成,共同落实生态圈党委各项工作。

  近年来,南山区探索推广产业链党建模式,大力推动供需对接、投融对接、研用对接,目前已覆盖无人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企业、快递物流等行业共600多家企业,总产值超1200亿元。南山区海洋油气产业生态圈党委成立后,开拓了大型央企当“链长”、央企民企共携手、“政企研学”同参与的新模式。生态圈党委将充分发挥优势,坚持以“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切实打通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艳 汪翰林)

(责编:王星、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