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至2035年深圳将增加10万张养老床位

2023年07月25日08:5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至2035年深圳将增加10万张养老床位

  作为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7月24日上午,深圳人大代表问政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围绕涉及社康中心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中村治理等3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9位广东省和深圳市人大代表向相关职能部门一连抛出10多个问题。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问政会。他要求有关部门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代表的监督,把重点建议办实办好,为推动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裴蕾,副市长陈清参加问政会。

  深圳市正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

  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患者正在经历不同医院就诊和转诊。如果换家医院,此前的检查就要再来一遍,不仅造成医保的重复支出,也给患者带来负担。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要求医疗机构共享互认检查检验结果,不得重复检验检查。有关部门接下来如何落实条例的要求,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这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加快落实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和电子病历的共享,并取得一定成果。目前,在社康机构之间,以及社康机构与其举办医院之间,已经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自2019年起,深圳市着手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实现各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共享。目前,该平台形成两个数据库,其中,电子健康档案库已向医疗机构开放共享,电子病历库可以通过市民授权调阅。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起,深圳就逐步建立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标准和规则,分批公布了互认医院的名单。目前,深圳市各医疗机构已采集入库的检查检验报告达3.8亿份,累计为各医疗机构的医生提供了73万多次的共享调阅服务。

  据介绍,目前市卫生健康委正在制定深圳市全面推进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互认的目录,优化互认的规则,强化互认的监管。一方面,通过升级技术手段,提高医疗机构之间调阅检查检验结果的便捷性;另一方面,将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上传率、调阅互认率等指标纳入考核,进一步提高诊疗效率,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全市建成长者食堂和助餐点380多个

  随着第一批来深建设者逐渐老去和随迁老人持续增多,年轻的深圳如何未雨绸缪积极“备老”?

  在回答代表提问时,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养老机构数量及床位数持续增加。目前全市养老机构达到76家, 其中25家获评全国统一标准的星级养老机构。结合发展需要,有关部门正着手修订深圳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11.2万张,比现在增加10万张左右,满足城市未来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为解决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方便,增强老人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今年深圳市将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高标准完成一万户适老化改造任务,推动实现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应改尽改。

  为方便老年人就餐,深圳市建设了380多个长者饭堂和助餐点,每天5至15元的就餐补助已经覆盖全市18万老人。据介绍,下一步深圳市还将面向全体常住老人提供分层分类的多样化助餐服务。一方面,依托连锁化的餐饮企业新建社区合作型长者饭堂;另一方面,探索将预制菜、半成品菜纳入助餐品种供应当中,适应居家老人消费的需求。同时,依托正在建设的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链接专业的配餐公司,结合“物业+养老”“家政+养老”,打通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立法禁止城中村水电气乱加价

  近年来,部分城中村业主水电气乱加价的行为引发人大代表关注。在代表们推动下,深圳市成立了城中村居民生活用水用电及燃气收费管理立法工作专班,起草了《深圳市城中村居民生活用水用电及燃气收费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目前,这项立法工作进展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规范城中村电水气收费行为?

  据市司法局介绍,《若干规定》采用“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方式,对房东擅自加价行为进行规范。比如,规定城中村业主或者二房东不得高于政府定价向租户收取水电燃气费用,不得在水电燃气费用中擅自加收管理费、服务费、漏损费、代缴费等费用,不得对租户设定最低的消费数量等等。对于违法违规收取租户费用的行为,《若干规定》还设定了相应的罚则。目前,该项法规草案已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有望年内通过实施。(记者 李舒瑜 周元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