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加快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

2023年08月07日07: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加快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照护成为职场年轻父母的“刚需”。今年,“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新增托位1.6万个”被纳入深圳市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深圳已有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800余家,实现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今年上半年新增托位4000余个。当前,我市进一步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为职场年轻父母高质量育儿赋能。

  家门口的托育园解决带娃难题

  产假结束即将上班,家住福田区的李女士犯了愁,她面临着没有人带娃的难题。“请保姆带娃,自己不放心,而且每个月要支付八九千元的工资。”李女士说,在朋友们的推荐下,她把娃送到了深业幸福家碧海红树托育国际园,这里有专业的人带娃。

  深业幸福家碧海红树托育国际园设有乳儿班,1岁以下幼儿也能入托。在乳儿班,吃完午餐的友友正在老师的陪伴下活动。该托育园有一块户外活动场地,场地中央还有一块供孩子们玩耍的沙池,友友还可以从室内爬到室外的草地,享受阳光、沙池和花朵等。友友的妈妈方女士告诉记者:“我的两个孩子都在托育园,更专业的人帮我解决了带娃难题,让我能更安心回归工作岗位。”

  托育机构是指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照护服务的机构,托育重点包括营养与喂养、睡眠、生活与卫生习惯、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我市持续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推动用人单位、家庭、社区发展托育服务,经过3年多的发展,全市建成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800余家、可提供托位约3.8万个,其中18家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8家广东省示范性托育机构,1家单位被授予国家级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实现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

  探索“便民设施+托育”共建模式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距离”是影响家庭送托意愿的关键因素,82.8%的家长认为理想的托育机构应位于居住社区内。

  今年5月正式开园的福宝宝乐园石厦社区托育点,位于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70平方米,设有接送区、游乐区等活动区域,为群众提供2-3岁婴幼儿的免费临时托管照料服务。“太惊喜了!这里有绘本、儿童玩具,我要是出门办事就可以把孩子放在这里,很安心。”市民张女士说。

  深圳鼓励各区各部门,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探索出“国企引领、托幼一体、医育结合、老幼共托、社区互助”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多元化机构建设模式,增加托育服务供给。

  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探索“社区服务设施+托育”共建模式,通过对社区服务设施进行适宜性改造,建设嵌入式社区托育点,为广大婴幼儿家庭提供安全、便捷的半日托、临时托、育儿指导、亲子游戏等服务。

  孩子在托育园活动,爷爷奶奶就在旁边的长者服务站画画跳舞,这是发生在宝安区航城街道明珠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幕,在这里,托育园与长者服务站同在一栋建筑内,探索老幼共融模式,破解养老和托育难题。

  我市继续鼓励“医育结合”“老幼融合”等创新型办托模式的发展,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办托试点,建成一批“一老一小”复合型服务设施。

  加强培训全力提升托育服务水平

  提升托育行业能力水平也至关重要。市卫生健康委不断加强专业学科建设,通过成立深圳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开展托育机构负责人、保健员、保育员等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等,让托育服务更规范。此外,通过成立深圳市托育服务协会,发挥好行业的监督自律作用。

  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庭最殷切的期盼。市卫生健康委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发展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务体系。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每个社区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机构。各区均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平台。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办托,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利用社区卫生、文化、体育、党建、物业管理、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等探索社区托育服务,打造优质的“15分钟托育服务圈”。(首席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