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多项贴心福利保障妇儿身心健康

2023年08月10日10: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多项贴心福利保障妇儿身心健康

  “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是深圳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记者了解到,市卫健委在“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民生实事中牵头落实“两癌”、脊柱侧弯、近视筛查服务,HPV疫苗接种、校园营养健康工作;市妇联在“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民生实事中牵头落实儿童友好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目前,民生实事的各项量化指标正在稳步落实中。

  多项免费筛查呵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两大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但是它们其实都可以通过早诊早治,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从2017年起,深圳就在全市启动了宫颈癌筛查公卫项目,2020年乳腺癌筛查也被纳入了公卫,今年“两癌”免费筛查服务也继续入选民生实事。市妇联通过融媒中心、深圳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两癌”免费筛查政策、科普知识、免费筛查网点信息等进行多次全方位的宣传。今年,“两癌”筛查车也开进了社区、厂区、商业区,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上半年,全市宫颈癌免费筛查18.3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3.2万人。

  同样需要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的还有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项目。今年深圳继续为全市6~17岁中小学生提供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服务,建设10个脊柱健康服务站。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对562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开展脊柱侧弯免费筛查99万人次。市卫健委持续动态开展校园近视筛查,新增12家近视筛查联盟医院及4家近视高危人群检查定点联盟医院,今年已对儿童青少年开展近视筛查145万人次。我市还创建了基于“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联动的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模式,开发肥胖学生自我管理工具包,今年已对5000名学生完成学生营养健康评估。

  今年儿童友好社区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回龙埔社区是深圳市儿童友好社区之一,回龙埔公园是龙岗区儿童友好型公园的首个试点公园,公园集科普教育、互动体验、娱乐休闲三大功能于一体。市民马女士经常带着刚上初中的孩子来公园,小朋友对这里的科普画廊、科普体验设备及植物科普互动等内容非常感兴趣。马女士告诉记者:“小伙伴们在这里可以一起探索科学奥秘,了解了科普知识、科技文化、科学热点,寓教于乐,对于小朋友培养兴趣爱好也很有帮助。”

  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深圳动态修订、逐年增加社区体育活动场地、社区和公园儿童游戏场地、母婴室规划标准等内容。为了持续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今年市妇联制定了《深圳市儿童友好社区评价体系》《深圳市儿童友好社区评估工作方案》,以“社区自评+问卷调查+评审会+实地考察”的形式指导和评估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情况。

  据了解,目前全市妇女儿童之家有761个,各类儿童友好基地452个,其中儿童友好社区50个。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实现儿童友好社区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

  “十百千行动”走进社区

  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支撑。今年4月,40名社会各界精英通过评审成为第一批深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深圳家庭提供公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5月份,市妇联发布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十百千行动”,在全市创建十个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组建百名家庭教育讲师、将千场家庭教育服务带到家庭身边,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家庭教育良好氛围。

  罗湖区青鸟桥健康关爱服务中心理事长唐钺是首批深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我近5年做了大量心理咨询工作,其中有一部分来访的家庭是由于家庭教育常识的缺乏而导致出现问题,家庭教育服务非常必要。” 唐钺在讲师团申报了两个课程,一个是关于子女青春期家庭沟通的,另一个是关于夫妻关系改善的,目前已开展线下讲座10场、线上讲座20多场,几乎场场爆满。“有些家长听完课程后反馈,以前觉得孩子不懂事、娇气又矫情,听完讲座才明白原来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犯了不少错误,以后要常来听课常学习,更好和孩子相处。”

  目前,市妇联已组建了78支家庭教育公益服务队伍,实现全市各街道(乡镇)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全覆盖。(记者 樊怡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