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南山打造“小荔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品牌 全过程守护成长

2023年08月18日18:18 | 来源:南方Plus
小字号

原标题:全过程守护成长,南山打造“小荔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品牌

深圳南山检察院通过培树文化品牌来引领检察产品,以“源起南山 筑梦湾区”文化品牌体系为载体,培育“小荔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进一步深化检察文化内涵,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荔果”即荔枝果实,“南山荔枝”是传承千年、驰名中外的岭南佳果,是享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指代深圳南山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征;“果实”寓意未成年人,他们形似红心、内如纯白,需要蓝天沃土、阳光雨露,才能一路开花结果。“南山未检人”以赤诚之心做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法律守护者”,守护大南山下、深圳湾畔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像南山荔枝一样饱满鲜灵,丰盛繁茂,声名远播。

“小荔果”未成年人工作室通过承担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围绕办案质效、机制创新、阵地建设、“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升南山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在保护未成年人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励之果”

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作为引领,为“励志少年”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南山检察院强化“双向保护”,用心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促其“无痕”回归、重获新生,用情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黑夜”笼罩、健康成长。

数据显示,南山检察院实现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100%全覆盖,2018年以来25人考上国内外大专院校,52人成功回归社会,一件帮教案例从全国1100余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典型案例。2021年对未成年被害人升级为“起点型”综合保护,覆盖113名未成年被害人,为因案致贫、致困的16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人民币67万余元。南山检察院始终“零容忍”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3的犯罪人被判处3年及以上有期徒刑,在2020年办理深圳市首例“隔空猥亵”儿童案,形成有力震慑,为类案办理提供参考。此外,南山检察院还在全市率先开展“性侵未成年人专项监督”工作,助推公检形成正确的司法理念和办案规则,该项工作获得全国人大代表认可,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各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力之果”

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作为重要内容,聚“六大合力”深耕一方“希望沃土”。

南山检察院“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以检察之力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土壤。牵头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妇联等多个职能部门,整合群团、社工和专家等多方力量,构建“2+1+N”工作机制,集全社会之力托举孩子,让“1+5>6=实”。

2即是成立南山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南山检察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这2个中心,推动“一站式”保护工作体系不断健全,“一区两室一站一基地”功能作用不断完善,打开保护未成年人的全新局面。1即是构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1个防线,南山检察院首创深圳市区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首个成立深圳市法检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聚力理念、专业、举措、资源“四元融合”,推动家庭教育“教有所效”,获得南山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N即是靶向开展N个专项监督,其中针对性开展“禁止雇用童工”“加强保安员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入职查询”等监督行动,通过提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多元化的监督方式,推动有关责任部门依法履职,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丽之果”

把建设高素质的队伍作为基础保障,以“巾帼智慧”播洒一路“阳光雨露”。

南山未检团队全部由女性检察人员组成,工作经历平均在6年以上,检察长李丽华、副检察长王娟带头兼任法治副校长,带领未检团队开展“法治进校园”5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5万册,首创“空中法治小课堂”开展直播宣讲,促进孩子老师家长同上一堂课,覆盖到全区所有中小学校,让法治教育成为未成年人“必修课”;以“小荔果”IP形象举办参与式的“一人一故事”小剧场,策划制作“预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等主题微视频10余篇,促进线上线下同频、大屏小屏联动,让法治阳光照耀未成年人绚烂绽放。她们是行走南山、扎根一线的美丽风景,刚柔并济,春风化雨,用专业能力,用母爱温情,努力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场法治教育、每一次延伸履职中,教育、感染和影响每一个孩子,先后走出了省级“三八”红旗手、“深圳市十佳公诉人”、南山区“三八”红旗手、“南山十大杰出青年”等,2022年获评南山区“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礼之果”

把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作为责任担当,纳“书香礼韵”滋养一城“南国新苗”。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南山检察院以弘扬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为内核,“小荔果”品牌建设与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结合,延伸打造出“少年学堂”。“少年学堂”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职能部门开展弘扬传统美德、文明礼仪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相关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挖掘历史文化与地域文化,设置针对中小学生的“少年的礼”美育课程,让传统文化滋养浸润心田,同时把检察官及孩子们的荣誉“上墙”展示,促进“检察官”与“小荔果”共同成长进步,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上的优良家风家教,孕育更多的“书香之家”“最美家庭”。

倾情护航成长路,不辞长做护苗人。南山检察院表示,“小荔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品牌,是以业务精品为内涵的检察文化品牌,以岭南文化、深圳文化、传统文化为土壤,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特点、检察业务特色,推动“检察+文化”向“检察×文化”建设升级。在“小荔果”品牌的建设发展中,南山检察院未检团队让“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落地生根,让“全过程”司法保护更加全面优质,完善了一套“检察+”联动工作机制,培育了一支专业未检队伍,建设了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少年学堂等多个平台阵地,始终用法律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用深情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用细心呵护未成年被害人、用爱心为孩子点亮星火,办理出多件“高质效”典型案例,多人获评省、市、区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出未成年人保护路上的检察担当。(记者 曾子航 通讯员 王曼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