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登革热风险升为“中”

2023年08月25日08:3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登革热风险升为“中”

  在广东,每年6—10月是登革热易发季。深圳市疾控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8月23日至29日,深圳市登革热的风险等级为“中”。深圳疾控8月24日提醒市民,防蚊叮、清积水、灭成蚊,如果出现“高热三痛三红”+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白纹伊蚊(俗名花斑蚊)和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登革热目前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的登革热病例主要是输入病例。

  登革热的典型症状是“高热三痛三红”+皮疹,突发高烧(40°C以上)、剧烈头痛、全身关节痛、肌肉酸痛,出现面红、颈红、胸红等症状。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感染后症状轻或无症状,少数患者会发展成重症。目前登革热没有特效药,治疗的重点是用止痛药控制疼痛,通常用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要避免使用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非类固醇抗炎药,它们会增加出血风险。深圳疾控提醒市民家中也要注意防蚊,及时清理家中积水,安装纱门纱窗、挂好蚊帐等。前往登革热高发地区或国家旅行的市民,要尽量避免蚊虫叮咬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注意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