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相关商家采用国内食材替代日本水产品

2023年08月25日10:54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相关商家第一时间对食材进行调整 采用国内食材替代日本水产品

  当地时间8月24日13时(北京时间24日12时),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我国海关总署随即公告表示,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深圳商家如何保障市民舌尖安全?暂停进口日本食材对于餐饮门店是否造成影响?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目前相关商家均已第一时间对食材进行调整,门店经营有序开展。

  多举措保障食客舌尖安全

  相关规定发布后,深晚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深圳多家餐饮尤其是日式料理方面餐厅门店。据各大餐厅经营者介绍,目前相关举措已落实到位,通过调整进货渠道、发布消费提醒等方式切实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24日下午,位于福田区的某日式料理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食材产地公告,表示将严格遵循国家规章制度,甄选世界各地的安全优质食材。该店总经理刘沂明向深晚记者介绍,此前就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件有一定预估,门店已将所有原产地为日本的食材下架,将采用国内高端食材替代日本食材,例如用云南新鲜菌菇替代日本菇、海鲜则采用南海海域的优质水产代替。

  “既保障食材安全,也保障食客的高端品质需求。”他介绍,目前门店客流影响较小,因为日本料理很多烹饪手法就是源自于中国,现在用回国内高端食材来做也是一种趋势。

  位于南山区的某日式料理店创始人严守诚介绍,该店从本月初就开始对食材进行调整。“对于高端日料,受影响较大的食材可能是金枪鱼和海胆。我们一方面是对进货渠道进行调整,一方面是对食材产地进行挑选,严选全球的替代产品。”据悉,近年来,该品牌已陆续开发了一些国内优质的鱼类、海鲜供应商,切实保障食材的安全与品质。

  严守诚透露,该店已紧急设计制作消费提示、宣传告示等展示物料,24日晚上起将陆续张贴布置,提醒消费者放心用餐。

  天虹购物中心方面也向深晚记者透露,已对购物中心涉及的寿司、日料等日式主题餐饮门店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大部分门店食材产地皆为国内,少部分食材为挪威等外国进口,皆未涉及日本产地的食材,后续也会密切留意,确保食材安全有保障。

  杜绝使用受污染相关食材倡议书正在拟定

  目前,全市包括日式料理餐饮门店在内的餐厅皆有序经营。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透露,协会已向全市成员单位倡导杜绝使用日本进口的相关食材,同时,也通过协会协助成员单位将日本食材替换为国内优质食材。

  “杜绝使用受污染相关食材的倡议书正在拟定,25日会第一时间下发,提醒餐饮门店保障食材安全。”刘永忠透露。

  据了解,深圳市烹饪协会供应链与预制菜专业委员会于日前成立,“食材集采联盟”正式启动,实现资源互联互通互享,致力于扩展食材渠道,为深圳各餐饮单位提供强力供应链支持。刘永忠透露,此前考虑到日本核污水排放事件的可能性及其将为深圳餐饮业带来的风险,成立过程中协会特别与海鲜相关供应商进行了交流并达成战略合作,包括广东省内、周边省份等地的多家海产企业,目前完全能够保障日料相关水产品食材的高品质、安全供应。

  特别提醒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如商家进口来自日本福岛等十个县(都)的食品并进行销售,不但要接受行政处罚,还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杨震霄)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