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 共赴高质量之约 市区系列活动精彩又燃情

2023年11月10日11:44 | 来源: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 共赴高质量之约!市区系列活动精彩又燃情

  “深圳企业家日”自设立五年来,不仅是一个节日,也成为全市弘扬企业家精神、倾听企业家心声的重要平台。今年11月1日前后,全市各区纷纷举办“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共同营造了深圳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提振发展信心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更大活力

  在罗湖企业家日座谈会上,一份详细的“报告”呈现在在场企业家们面前——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066.28亿元,增速6.8%。继续保持“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底从何来?罗湖区主要领导现场给出回答,“广大企业就是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信心所在。”

  罗湖区企业家日座谈会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从中央到地方,一个个强有力的措施,都向企业家们传递出“特别信号”——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关键就是要恢复市场的信心,就是要着力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惠企利企助企政策,认真落实深圳“民营经济20条”......在“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中,各区积极向企业家们传递着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厚爱。

  作为“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以“政企面对面”形式呈现的“企业家座谈会”已成为一项固定的制度安排。座谈中,企业家是“座上宾”,大家敞开“话匣子”,与各区领导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共话发展、共创未来。

  “回望奋进征程,南山经济社会的发展镌刻着广大企业家奋楫争先的身影,凝聚着企业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我们继续做南山最‘铁’合伙人、做南山最‘燃’投资人、做南山最‘棒’传播人。”南山区主要领导深情“表白”企业家们。

  南山区企业家日政企交流会

  “今天能解决的问题就绝不过夜,一周能解决的问题力争三两天解决。”在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盐田区企业家座谈会上,区领导坦诚的话语、务实的态度,鼓舞着参会企业家抒心声、道实情。

  盐田区企业家座谈会

  “把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让企业家放心发展、放手拼搏,持续带领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向企业家们郑重承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大鹏新区企业家座谈会

  福田为19家“爱心企业”和“爱心商会”授牌,以表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贡献的企业家,树立先进典型,让企业家有地位、有形象、有荣誉。龙岗现场宣读《2023企业家龙腾大会共同倡议》,激发企业家们激发创新活力、激扬创业豪情、激荡创造热潮。

  福田为19家“爱心企业”和“爱心商会”授牌

  强化政策支撑

  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更高质效

  在各区“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中,不仅有催人奋进的话语,更是送来了鼓励创新的“新政”,抢抓发展新机遇的“指南”。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福田也迈入“二次创业”新阶段。在福田区企业家日活动深港企业家座谈会上,区领导向60余家民营企业代表通报了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最新建设进展和企业服务配套政策。民营企业如何乘河套合作区深港合作“东风”,共赢深圳、福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们结合行业趋势和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发展规划》对河套合作区期望之‘重’、含金量之‘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大家说,前景就在眼前,要抢抓国家战略历史机遇,投入到国家发展浪潮当中。

  福田区深港企业家座谈会

  在龙岗区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中,龙岗聚焦“产业立区、制造强区”的战略定位受到企业家们的热切关注。锚定打造世界一流制造业强区的目标,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全面发力,活动现场,龙岗区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与企业家们进行了高效的对话,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兑现,落地见效。

  龙岗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企业家龙腾大会

  近年来,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的坪山围绕“9+2”产业集群,打出产业政策“组合拳”,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还成立“企业服务专项团队”,落实“一企一策”“一对一”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定制化服务。在今年坪山企业家日座谈会上,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受邀来到现场,直击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和痛点,从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加强资金扶持、优化配套服务等方面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坪山区企业家日座谈会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沙龙作为大鹏新区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之一,聚焦民营企业关注的热点,通过邀请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企业顾问的模式,开展精彩纷呈的沙龙讲座,为企业宣讲最新助企惠企政策,搭建“政企联通”桥梁,打造“企企沟通”交流平台,助力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鹏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沙龙

  11月1日,全国首部明确由“飞出地”全面主导区域协调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正式施行,为深汕高质量发展注入倍增动力。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政企座谈暨《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宣传贯彻会,致敬与深汕一同成长的企业家们,并抢抓《条例》出台实施的新机遇,与企业家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凝心聚力。

  深汕特别合作区政企座谈暨《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宣传贯彻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惠企政策的支撑,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精细政策解读,及时回应了企业的发展需求,让政策红利落地有声。”企业家们说,企业家日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缓解了发展压力,信心大增。

  创新服务机制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更优生态

  聚焦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区以企业家日为契机,积极创新服务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活动实施和平台打造,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腾飞。

  光明区在今年创新活动形式,以“益企茶话”为主题,邀请40多位辖区优秀企业家在青山绿水环绕的虹桥公园内,与区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共谋城区发展良策。同时,还设置了企业代表演讲和企业家大会,加入了长达90分钟的分组圆桌讨论环节,7个组别圆桌,每一桌都安排了区领导与企业家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光明区还围绕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举办“益企合规”“益企场景”“益企政好”“益企宣讲”“益企闪耀”等活动。新颖的活动形式,被参会企业家们评价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创新之举。

  光明区“益企茶话”政企交流活动

  罗湖区同步举办“惠企助企月”启动仪式,重磅发布了系列惠企助企服务举措,列出了“帮企业找资金”、“帮企业降成本”、“帮企业跑手续”、“帮企业找人才”、“帮企业找市场”、“帮企业搭平台”6大方面31项惠企服务,掀开惠企、利企、助企的新一轮高潮。

  打开这份惠企“指南”,一项项惠企服务具体、精细、贴心。携手8家金融机构推出96个特色产品,在国家高新、专精特新等17项产业扶持政策上实现免申即享,在10个街道12栋重点楼宇设置政务服务“数字窗口”,推出最高百万元资金扶持的参展政策包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含金量十足!这是一次高规格、求实效、重落实、见行动的活动。”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郭蕴川兴奋地说。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近日,宝安区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为主线,以交响乐礼赞宝安企业家的担当与贡献。此次宝安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包括“健康有你宝商同行”健步行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 促进创业创新”专题讲座、“湾区之音·乐响宝安”音乐季音乐会、“宝安有宝商,领湾向未来”宝安区企业家座谈会等四大内容,形式丰富多样,深受企业家欢迎。

  宝安区“健康有你 宝商同行”健步行活动

  “音乐会展现了汹涌澎湃的气势,这与咱们宝安企业家在事业上拼搏追梦、奋勇争先的精神不谋而合!”深圳市梓贵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梅说,活动为企业家们创造愉快的交流氛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家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热情。

  宝安区“湾区之音·乐响宝安”音乐季音乐会

  城市和企业家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在全市各区举办的企业家日活动中,让更多人看见了政企互动、双向奔赴的美好场景。在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龙华区企业家座谈会上,广东灿城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阳城道出自己的心里话,他说,深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服务型”政府,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为企业打造了自由发展、有序成长的沃土。一番话,引发全场共鸣。

  龙华区企业家座谈会

  “深圳企业家日”不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它是弘扬也是致敬,用满满的“仪式感”让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的的弘扬和光大;它是沟通也是倾听,市区领导成立“服务团”,用心用情倾听企业需求,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难题、谋发展;它是“礼包”也是激励,送政策、送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合力开创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