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鹏月亮湾桥“重生” 这里的夕阳海景更美了

2023年11月14日14:2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月亮湾桥“重生”!这里的夕阳海景更美了

  ▲在“重生”的月亮湾桥附近,夕阳海景令人陶醉。 受访单位供图

  一湾拢碧海,千舟祈丰年。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给深圳大鹏当地居民和游客创造安全、顺畅、优质的出行环境,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完成了月亮湾桥整治提升工作,让月亮湾桥“重生”。

  南澳月亮湾桥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中心区,跨越南澳河出海口。南澳地名来源于南澳湾,因是可以停船的港湾,被称为“澳”,又位于大鹏所城和王母墟之南,故名“南澳”。南澳湾因其地形呈月牙形,又被称为“月亮湾”,是南澳人尽皆知、颇负盛名的风情小渔村,是天然的避风塘和国家级渔港。港湾内停泊着各种渔船、快艇,黄昏斜阳西下时,天与海的光晕连成一线,绝美的夕阳海景绘就了一道美丽风景线。

  由于建成使用年限较久且部分渔民时常把渔船绑在桥梁栏杆上,导致月亮湾桥出现存在锈胀露筋、涂层脱落、伸缩缝堵塞等病害以及栏杆破损、砌面开裂、高度不满足规范等问题,需进行维修改造。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给当地居民和游客创造安全、顺畅、优质的出行环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月亮湾桥整治提升工作。

  首先是整治更换安全隐患较大的桥梁护栏。结合当地耕海牧渔的渔乡文化,月亮湾桥护栏整治以“南澳渔丰”为主题,表达老百姓对美好富足生活的期盼。护栏以“鱼”和“船”为设计语言,通过渔船剪影的形式来表现整体桥梁造型,上部以一个个晾晒鱼干的构图进行补充,让整座桥像一艘与海洋和谐共处的渔船一样安静地停泊在港湾内远眺大海,表达了岁月静好的美好期望以及对海洋历史文化的传承。

  月亮湾桥护栏运用了钢筋混凝土工艺和不锈钢拉丝工艺。护栏底座以钢筋混凝土为基础,与花岗岩贴面相结合,保障护栏结构稳定安全,塑造出坚实昂扬的“渔船”形象。护栏扶手和“鱼”造型选用了304不锈钢材料通过拉丝工艺勾勒出疍家渔民晾晒“鱼干”的繁荣场景,并与底座焊接加厚的钢垫板近而增强栏杆整体抗拉力,同时也针对沿海桥梁护栏容易锈蚀问题进行了相应处理。改造后的桥梁护栏高度提升到1.3米,切实增加了市民安全出行体验。(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刘浩翔)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