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鹏新区新生儿免费筛查先天性心脏病

2023年11月15日09:4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鹏新区新生儿免费筛查先天性心脏病

  11月14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自今年6月该院在大鹏新区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以来,半年内已经为262名辖区内出生的新生儿提供免费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筛查率达到99.24%,并给予初筛阳性患儿免费心脏超声诊断。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发育异常导致的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异常,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造成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降低死亡率。

  大鹏妇保院儿童保健科负责人吴秀玲表示:“这些患儿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生后1年内可能因严重缺氧、休克、心力衰竭、严重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并发症而死亡,因此早期发现并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将大大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在出生后6至72小时之内在助产机构接受筛查。据悉,该院目前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双指标进行筛查,即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两项检查仅需几分钟,对新生儿不会造成伤害,且在宝宝出院前即可完成,方便快捷,准确度高。(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杨帆珍 刘玲玲)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