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国乐视听盛宴深圳龙岗“开席”

2023年11月15日09:4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乐视听盛宴龙岗“开席”

  中央民族乐团以往精彩演出现场。 (龙岗文化中心供图)

  中央民族乐团以往精彩演出现场。(龙岗文化中心供图)

  11月17日至19日,中央民族乐团将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献上三场不同主题的音乐会——“天地永乐·中国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宝藏国乐”俪人行与青衫渡室内音乐会、“中国民歌地图”中央民族乐团合唱音乐会,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助阵龙岗民乐周。

  11月17日晚的“天地永乐·中国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将中国音乐与传统节日故事相融合,以中国农历年的起点“春节”为首,以时间为轴,选具有典型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冬至为主题,用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形式,凝结节日意向、传达节日内涵。在著名指挥家刘沙的执棒下,中央民族乐团将献演《元宵·观灯》《清明·春晓》《赛龙夺锦》等民族乐曲。

  在国风、国潮兴起的当下,中央民族乐团以提升传统音乐会的观感享受为目标,在不断打磨音乐的基础上推出了“宝藏国乐”系列音乐会,让创新的表现形式为优质的音乐作品加码,令唯美的舞台展现为高超的演奏技艺加持,将国乐的“视”“听”盛宴奉于观众的眼前、耳边。

  11月18日晚,中央民族乐团女子室内乐团“俪人行”与男子室内乐团“青衫渡”将联袂在龙岗文化中心展现民族室内乐的唯美、新潮和技艺,献演《四海欢腾喜迎春》《光明行》《踏歌》《桃花源》《信天游》《雨打芭蕉》《敦煌》等十几首不同风格、不同形式、不同地域的民族室内乐。

  “中国民歌地图”中央民族乐团合唱音乐会将于11月19日晚唱响。此场演出将在多种形式、独具韵味的民族唱法下,特色鲜明、历史悠远的民族器乐相互融合,为观众奉献一场富有民族文化魅力的精彩演出,带领观众游历祖国大江南北,描绘出一张唯美的山河画卷。

  据悉,“中国民歌地图”合唱音乐会将由袁贝执棒,唱响山西民歌《看秧歌》、陕西民歌《五歌放羊》、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山东民歌《包楞调》、东北民歌《小看戏》、云南民歌《新小河淌水》、台湾民歌《娜鲁湾情歌》、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等中国各地民歌,带领观众体验祖国“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特征。(记者 祁琦)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