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颜宁:打造生物医药的东方大湾区

2023年11月22日08:1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颜宁:打造生物医药的东方大湾区

  11月21日,深圳医学科学院成立大会在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立大会上,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颜宁阐述了深圳医学科学院的使命愿景以及未来发展5点思考与筹划。

  推进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创新

  深圳医学科学院(Shenzhen Medical Academy of Research and Translation,简称SMART)是一家集医学综合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高级学术机构。筹建一年来,深圳医学科学院已具雏形,在专项资金管理、场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推进、稳步发展。

  简要回顾深圳医学科学院的诞生背景后,颜宁提出了深圳医学科学院的使命:探索鼓励源头创新的机制,引进与培养高水平人才,开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覆盖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着力打通生命健康领域原始科技创新与临床医学科学研究之间的无形壁垒,为国家相关领域改革探索经验。此外,履行科技资源管理、医学科学研究、教育交流、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政策咨询等职能。

  “通过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高地,建设生物医药的深圳,建设生物医药的东方大湾区,这是我们的愿景。”颜宁说。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科技战略机构

  面对时代赋予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历史使命,如何建设立足深圳、带动湾区、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科技战略机构?颜宁提出了5点思考与筹划。

  一是法定机构管理、多元筹资,拓展科学研究的自由度和灵活度,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为探索全新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着力打通原始创新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无形壁垒,为改革探索经验,发挥深医专项的杠杆撬动效应,实现卫生健康事业与生物医药产业梦幻联动,构建医教研产一体化协同模式。

  三是探索“医师科学家”培养机制,打造临床到科研的培养闭环,搭建临床与科研之间的交流,以临床实践凝练科研课题,以科学研究应对临床挑战。

  四是全过程保障人才无忧,激发科学人员内驱力。坚持以人为本的支持理念,设立SMART Investigator Program(深医科研究员),打造科研无忧环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全力投入创新。

  五是构建人才集聚创新、科教融汇发展新生态,设立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打通人才引进和支撑的最后100米,打造SMART Symposium(高水平国际学术系列会议),实现以会聚才。

  “我在惊叹于深圳速度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深圳温度。”颜宁代表深圳医学科学院由衷感谢全社会的关爱和支持,并表示将与全体伙伴一起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践行全新机制,打造先行示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临床救治为导向,做出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成果。“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将继续勇毅前行、一往无前,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宏大目标。”(记者 徐兴东 关炜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