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扎根广结果 从细处实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11月24日16:21 | 来源:深圳光明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扎根广结果 从细处实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1月24日

深圳特区报头版刊登报道

《光明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扎根广结果

从细处实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展现光明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推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

  “刚开始我们不理解这种做法,但现在举双手赞成。”近日,冠城低碳产业园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光明区探索实施“园长制”,起先以为会增加企业负担,但通过园长提供专业建议,“散乱污危”企业少了,管理更方便了。

  同时,园长还帮忙寻找优质客户资源,解决空置厂房招租等问题,园区产业质量也随之提高了。“现在,我们正在准备参评光明区‘特色园区’呢!”该负责人高兴地说。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冠城低碳产业园的例子是光明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光明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眼基层支部、党员末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推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目前,光明全区1813个党支部全覆盖到位、1.43万名党员全覆盖知悉,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

  “园长制”指导企业

  挖潜80.4亿元

  一个充电桩、一个停车位、一个小头盔……这些看似细微的民生小事,却是关系着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

  光明区“园长制”试点街道——公明街道发动园长在64个园区推动电动车入园工作,在园区内划设车位、新增充电桩、安排专人劝导规范行驶,并定期抽查园区戴头盔率,推动条件满足的园区全部实现入园工作,全街道新增车位7572个、充电桩1319个。

  “现在停车充电方便多了,以前在路边停充既不方便又很危险。”一名企业员工为街道的电动车入园工作点赞。

  员工上班顺心了,企业才能安心发展,经济才能稳步上扬。公明街道精心挑选176名干部组成“三人小组”下沉园区,以园长“管空间、管准入、管服务、管招商、管安全、管党建”为抓手,统筹做好园区产业空间、企业服务、招商引资等工作。“园长制”实施以来,成功举办“工业集市”订单对接会,促成47家企业成功签约;64家园区全覆盖走访7轮,指导企业纳统挖潜产值80.4亿元。

  “园长制”还给园区、企业带来意外惊喜:通过开展3轮“二房东”整治教育行动,收回大型集体物业8家,规范乱涨租、乱收费等行为20余起,帮助企业减租共计1500余万元。

  “量体裁衣”

  服务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是联想集团生产复杂性最高的智能制造工厂,对光明区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光明区首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制造基地因用地不足产能受到限制。

  为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光明建发集团积极配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完成用地审批和农转用方案审批工作,以“量体裁衣”的工作态度和方式服务重大项目,为企业匹配更利于项目推进的解题思路。

  10月19日,该项目供地方案经光明区土地审批和供应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10月25日,项目农转用方案经市政府建设项目用地联审会审议通过。目前,该项目土地已基本具备出让条件,预计将于近期挂牌出让。

  光明区还强化对国有企业统筹指导,区国资工委与区属国企党委联合举办读书班,以理论学习指导业务精进,提升国企服务经济发展和光明科学城建设的能力。光明科发集团深入践行“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在科技金融大厦、凤凰广场招商项目中,设立党员先锋岗2个、党员责任区1个和党员突击队1个。截至目前,累计对接企业200余家,开展金融机构进光明等活动10余场次,为“金融活水”滋养“科创之花”蓄势聚能。

  区属国企统租集体物业

  引留优质企业

  11月19日正值周末,天气和暖,光明国际汽车城内,前来选车购车的市民络绎不绝。

  45个汽车品牌强势入驻,各品类汽车应有尽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光明国际汽车城实现销售额38.5亿元,维持高速增长。汽车城自建设以来,总销售额突破80亿元,强势崛起成为光明区新的综合性商业中心。

  光明国际汽车城的前身是马田街道油麻岗工业区19个社会类工业园区,原有产业低端,园区老旧。如今,这一片区焕然新生,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是光明区工业园区统租升级改造的生动样本。

  光明区大力推动区属国企积极承接清退的物业空间,将统租改造工作纳入区属国企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国企统租集体园区的积极性。目前,光明区属国企统租原“二房东”承租的集体物业超12万平方米,引进留住杰比电器、联想、喜德盛、安费诺等33家国高、规上企业,节约企业成本500余万元,有效推动连片产业空间升级改造。

  同时,光明区发放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约458.8万元,引导和鼓励街道、社区股份公司推进集体园区统租、引留优质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光明区持续督促各街道和社区股份公司开展“二房东”整治工作,对租赁物业进行全覆盖巡查,坚决清退、整治了一批“二房东”。目前已清退扰乱市场、转租牟利的“二房东”33家,涉及面积约25万平方米。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