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严打造假 守护水贝黄金成色

2023年12月19日08:37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罗湖严打造假守护水贝黄金成色

  历经40多年的发展,深圳罗湖水贝成为全国黄金珠宝行业规模最大、发展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黄金珠宝集聚区。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从风险监测、合规指引、违法查处、质量信任、免费检测等多方面,做好辖区黄金珠宝检测行业质量监管工作,保障消费者权益。

  据悉,水贝的黄金珠宝年交易额约1100亿元,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黄金珠宝产业市场主体约7000个,从业人员超7万人。黄金珠宝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检测需求,推动黄金珠宝检测行业快速发展。目前罗湖区现有获证的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47家(全市52家),占全市的90.4%。其中国家级珠宝检验检测机构直接设立或合作设立的检测机构11家。

  在质量监管方面,罗湖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打好质量监督组合拳,守护水贝生命线。今年年初,该局将水贝街区建设列为全年“六大攻坚任务”,制定《加强水贝街区监管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强化稽查执法、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抽检、检测机构监管、压实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等十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为适应水贝发展需要,结合水贝新形势,罗湖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黄金珠宝《检验检测合规指引2.0》和《直播指引1.0》。同时,持续推进质量风险监测,组织辖区(主要集中在水贝)黄金珠宝产品零售市场和网络销售市场的风险检测工作,加大对贵金属、珍珠、钻石等热门产品的风险监测力度,及时掌握水贝黄金珠宝产品质量水平和发展趋势。

  为帮助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树立主体责任意识,罗湖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区检测机构签署《合规承诺书》,不定期召开行业经营告诫会,要求各检验检测机构严格遵守相关管理办法。对评级较低的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加大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对检验检测报告造假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严格惩处。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罗湖区持续开展“水贝珠宝你买我检”免费检测活动,消费者仅需携带个人珠宝产品、有效身份证件和购买相关凭证(发票、证书、标签、质保书)等前往指定检测机构可免费检测珠宝真假,如有任何疑虑可及时免费复检。

  罗湖市场监管局方面透露,根据风险监测结果看,水贝黄金珠宝首饰贵金属纯度、珠宝玉石鉴定及命名、有害元素限量、钻石分级、贵金属质量允差等实物质量检测项目不合格数量较少,实物质量水平较高,质量水平稳定。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谢婉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