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跻身“消费万亿俱乐部”

2024年01月24日08:4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跻身“消费万亿俱乐部”

  深圳,首次突破万亿消费大关。1月23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圳成为广东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这意味着深圳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跃上万亿元级新台阶,正式跻身“消费万亿俱乐部”。

  消费,一头连着民生大事,一头关系经济大局。2023年,深圳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载体、集聚全球优质商业资源、打造多元多层次消费新场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消费供给,提升城市消费能级,全市消费市场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全球优质商业资源加速聚深。去年,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加拿大鹅华南首店、山姆前海店、MAISON 21G全国首店等一大批含金量足、知名度高、辐射力强的“首店”加速聚深,带来更多元的消费新体验,持续提升“深圳消费”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市累计引进各类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等超1000家。其中,共引进首店427家,同比2022年增长33%,首店规模增速和品牌吸引力稳居全国前列。深圳品牌首店的全球影响力不断进阶,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典、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品牌纷至沓来,“首店经济”表现愈发强劲。

  当下的深圳,更好逛、更好买、更好玩。“顶流”商圈加速成型、消费新地标频频出圈、特色商业街区蓬勃发展。去年,深圳万象天地、水贝商圈入选第四批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福田中心商圈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卓悦中心、星河苏活购物公园、领展中心城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宝安中心商圈、后海商圈、深业上城街区等获评为深圳首批市级示范特色商圈(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截至目前,深圳初步形成了由14个重点商圈组成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特色商圈矩阵,呈现出“多点开花、串珠成链”辐射带动和均衡发展趋势。

  从餐饮文旅消费券到购车补贴,消费券密集来袭;从全域旅游狂欢月到深圳购物季,消费节庆轮番上演……2023年,深圳拿出一项又一项促消费“硬举措”,不断激发消费新动能。

  深圳以节聚势,打造消费新场景,推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去年,深圳组织开展“深圳购物季”等各类促消费活动上千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消费热潮。同时大力引进培育电商平台,引导商家积极拥抱“新赛道”,做大做强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消费新模式。(记者 吴亚男)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