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围绕人才、高校建设,深圳院士委员说了这些

2024年01月30日08:15 | 来源:南方Plus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现场 |围绕人才、高校建设,深圳院士委员说了这些

1月28日,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开幕,在以“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主题的联组会上,21位政协委员做现场发言,29位政协委员提交了书面议题,围绕市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陈十一,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俞大鹏共同出席了此次讨论会。

两位院士从自身的亲身经历出发,就深圳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高校建设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和建议。

人才要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

“我到南科大的时候院士还不是特别多,现在南科大院士越来越多,说明我们深圳的高等教育还是有很强的人才吸引力。”

作为南方科技大学前校长,陈十一用亲身感受证实了深圳高校近些年来的迅猛发展,不仅南科大整体科技教育实力越来越强,论文发表走在全国前列,深大、深技大、北理莫斯科等高校都得到了全方面的发展,让深圳的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

对进一步发展深圳市高等教育,陈十一建议要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增强高等教育人才的吸引力。做好人才引进政策落实,保障人才引得进来,用得好,留得住。

陈十一表示,高等教育不仅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更关系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是需要市委市政府长期研究,共同发力的议题。

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作为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一直扎根于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他表示,作为全国科研创新的高地,深圳正进一步成长为世界级的创新增长中心,而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科创领域依然存在着重复建设浪费资源、重大科研设备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制约着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为此,他建议从政策源头上杜绝跟班式研究、重复建设,在项目论证和评审方面要进一步细化,慎重评审已有同类型的科研项目,避免有些地方出现的“小项目大评、中项目小评、大项目不评”的怪圈,从政策源头上杜绝跟班式研究、重复建设。强化重大科研设备使用考核,建议由深圳市科创委牵头,深圳市教育局等部门配合,对一千万以上的重大科研设备强化管理使用考核。

同时,他建议减少行政对科研工作的干预,将科研资源交到在第一线奋战的科研工作人员手中,减少科研领域的“包工头”现象。建议系统梳理相关科研机构及其设备、项目、人员情况,统筹安排人财物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

【撰文】王飞

【图片】鲁力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