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春運首日 5G“錦上添花”

2020年01月11日10:1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坐高鐵回家有啥新變化?5G來了

春運首日,深圳北站旅客檢票上車。 深圳商報記者 廖萬育 攝

  2020年春運於1月10日拉開帷幕。隨著深圳鐵路網絡的不斷完善,高鐵已經成為春運主力。記者從深圳北站獲悉,今年春運,深圳北站預計發送旅客652.8萬人,其中客流高峰期單日旅客發送量將攀升至25萬以上。春運首日,多項便利措施已開始服務旅客,其中包括5G已實現廣深港高鐵全覆蓋。

  客流:深圳北站單日高峰將突破25萬人

  1月10日上午9時許,記者在深圳北站候車室看到,車站內出行旅客已經開始增多。車站工作人員透露,春運40天,深圳北站預計發送旅客652.8萬人,其中節前約320.19萬人,日均發送21.35萬人。

  春運客流以務工返鄉流為主,廈深沿線探親、旅游和學生客流為輔,節前客流高峰將集中在1月18日(臘月廿四)至23日(臘月廿九),主要以深圳為中心,向四周輻射,其中熱門方向主要為重慶、合肥、南昌、福州、湖南、湖北、河南、廣西等地。

  深圳地區和廈深線、梅汕線管內客流則主要以務工返深、探親訪友和春節旅游為主,客流高峰預計將在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日(正月初八)。預計高峰期,深圳北站客流將連續多日維持在單日20萬人以上,單日最高峰預計將突破25萬人。

  服務:新增自助核驗機進站通道擴容

  雖然旅客已開始增多,但記者春運首日看到,車站進站口並不擁擠,大多數旅客都可在數分鐘內快速通過。車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深圳北站在春運前完成了進站流線改造,新增17台實名制自助核驗機、8台安檢機,極大地擴充了進站口通過能力,緩解春運早高峰進站客流壓力。

  與往年相比,今年春運一個明顯變化是,電子客票實施范圍拓寬。目前,深圳北站已全站實行電子客票,旅客刷身份証或手機二維碼就能進站驗証、驗票乘車,隻有去往香港西九龍的旅客需要取紙質車票。

  車站全面實施電子客票后,深圳北站優化了票廳業務功能,站內設置了人工售票窗39個,自助售取票機104台,並將東廣場A1、A2票廳設置成多功能票廳,旅客可以選擇任意一個票廳辦理所有客票業務。為方便學生購票乘車,車站還開設了學生減價優待資質採集專窗。

  亮點:廣深港沿線車站隧道5G全覆蓋

  深圳北車站相關負責人透露,春運前夕,廣深港線所有車站和隧道已全面覆蓋5G網絡。在深圳北站候車室內,5G體驗區也吸引了不少旅客駐足。

  據了解,廣深港高鐵5G覆蓋工程由廣東移動聯合廣鐵集團、華為公司共同打造,始於2019年9月。由於廣深港高鐵日常車次密度大,鐵路部門自身生產任務緊,沿線隧道、車站的5G覆蓋施工隻能在深夜進行,最終在較短時間內於春運前基本完成。廣深港高鐵內地段沿線已設置300余個5G信號發射基站,並且針對高鐵沿線、隧道、場站等不同場景,使用了差異化的技術方案,乘坐高鐵手機網絡信號差的困擾一去不復返。

  此外,2020年春運,深圳鐵路警方繼續引進機器人戰警——“坦克”和“戰狼”助力春運安保。機器人主要用於日常站崗、巡邏執勤等,可以協助民警開展追蹤抓捕任務,打擊違法犯罪分子,維護旅客安全出行。

  深圳商報記者 肖 晗

  通訊員 毛衛國 郭穎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