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軌道交通東進的“龍崗新版圖”

2020年04月14日16:11  來源:深圳新聞網
 
原標題:龍崗觀察|2020,軌道交通東進的“龍崗新版圖”

  日前,重磅消息傳來——深圳地鐵集團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項目工可研合同簽約儀式,深汕高鐵、深惠城際、深大城際、龍崗至大鵬支線城際(以下簡稱“龍大城際”)、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等5個城際鐵路項目工程完成簽約。項目總長約410公裡,總投資約2018億元。據悉,穗莞深城際擬於6月底開工,其他項目將於年底陸續開工。深圳即將進入城際鐵路全面建設時代。

深圳市城際鐵路近期建設方案。

  梳理以上5個項目可以發現,其中4條與龍崗相關(穗莞深城際除外)。2020年,交通東進為什麼按下了“加速鍵”?對於龍崗未來發展有什麼重大意義?

  從地圖上來看,珠三角城市群沿珠江口呈人字形分布並向心集中,這導致長期以來深圳呈現“西重東輕、西密東疏”的格局。但龍崗GDP已躍居全市第二,在全市發展中作用愈發舉足輕重,常住人口也快速增長,現有軌道交通供需矛盾突出。

  上述城際鐵路項目集中落地,是深圳大力實施東進戰略的集中體現,項目建成后將建立龍崗中心城與前海、機場等地的快速聯系,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等資源向東集聚,為龍崗建設東部中心提供強力支撐。

  ——龍崗區人大代表、深圳市新城市規劃建筑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宋波

  城際鐵路服務半徑介於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之間,尤其適合城市群之間的快速通達。相比於廣州,深圳與珠三角其他城市間的城際軌道建設相對滯后,此次集中簽約既是深圳大力推動新基建的重要舉措,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彌補深圳在城際軌道規建上的不足。

  龍崗作為其中的重要節點,將在深莞惠“3+2”經濟圈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深圳市新城市規劃建筑設計股份有限公司交通事業部副總經理程樂兵

  深惠城際:一波三折姍姍來遲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深惠城際,“一波三折”最為貼切。

  實際上,作為促進深惠一體化的“明星”項目,深惠城際從2008年左右就被提出,此后,幾乎年年都被提及。然而,項目推進卻不盡如人意——線路備選方案多次變化,且一度被按下“暫停鍵”,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

深惠城際最新信息。

  2015年,深惠城際項目形成東西兩條線位方案。2016年底,深莞惠經濟圈(3+2)黨政主要領導第十次聯席會議明確深惠城際將爭取在“十三五”期間啟動建設。2017年,兩市形成初步共識,推薦深惠城際選擇西線方案。線路擬起於前海中心區,終至惠州惠城區,途徑西麗、深圳北站、坂田、平湖、東莞鳳崗、大運新城、龍崗中心城、國際低碳城、莞惠城際仲愷站、惠州中心區等城市重點發展地區。

  深惠城際建設似乎進入了“快車道”。

  然而,2018年“風雲突變”,因走向和贛深高鐵線路重疊等原因,廣東省對珠三角城際鐵路規劃項目實施調整,深惠城際在“十三五”期間暫不實施。

  此后,深惠官方和民間對重新啟動深惠城際的呼聲一直不絕於耳。

  今年3月5日,“曙光”終於重現。廣東省發改委官網發布《廣東省發展改革委關於下達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的通知》,在《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前期預備項目計劃表》中首次詳細披露了深惠城際的“建設內容及規模”。線路由前海引出,經西麗、龍華、平湖、東莞鳳崗、龍崗、東莞謝崗至惠州瀝林北站接軌莞惠城際,全線設站16座。3月20日,深圳地鐵集團的集中簽約更進一步明晰了深惠城際的建設時間。

  多年來一直關注深惠城際“風吹草動”的龍崗區人大代表董寶宏表示,該項目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其是深惠之間規劃的第一條城際鐵路。“相比於廈深高鐵,深惠城際設站更多、覆蓋更廣,其聯系前海、南山,使龍崗中心城有了直達市中心區的快軌。如果實現公交化運營,將極大方便龍崗與市中心區的聯系。不僅如此,線路接軌莞惠城際,直通惠州中心區,將極大實現兩城互通的便捷性,更好促進深惠互融互補、一體發展。”

平湖站。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老站平湖站也迎來了新的機遇。此前有專家透露,深惠城際有望在平湖站與廣深城際銜接,平湖站有望由“過路站”向“樞紐站”、由“貨運站”向“客運站”升級。

  深大城際:機場快線快馬加鞭

  此次集中簽約的幾條線路中,深大城際無疑最受龍崗人關注,因為這意味著龍崗終於圓了機場快線夢。

寶安機場。

  2018年市兩會上,來自龍崗的市政協委員吳書坤、侯海、劉曉杰、楊俊、陳澤衍聯名提交《關於新增東部至機場快線、助推東部中心建設的建議》重磅提案,大聲疾呼新增東部至機場快線,縮小城市東西部發展差距,打造城市發展第三極。提案一經拋出,引起了巨大反響。該提案被列為2018年市政協重點提案,由市長陳如桂領銜督辦。

  此后,東部機場快線規劃步伐不斷加快。

  2018年6月,原市規土委(現市規自局)透露,依據市政府審定的《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16-2035)》,規劃新增軌道 33 號線為東部至機場快線。線路起於機場北(T4)樞紐,經機場東、石岩、龍華、坂田、李朗、橫崗、大運、坪山站、坑梓至惠陽,深圳段長約 68.3 公裡。其中,大運至 T4 樞紐通行時間約 30 分鐘,龍崗中心城至機場約 40-45 分鐘。這條機場快線的大致走向首次得以披露。

  當年9月,該委進一步披露,正申請軌道33號線交通詳細規劃編制項目立項,計劃2019年形成相對穩定成果。

  2019年4月,深圳鐵路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時透露,正開展深大城際鐵路的方案研究。這是深大城際首次浮出水面。

  深大城際和軌道33號線有什麼關系?程樂兵指出,深大城際實際上就是地鐵33號線,以城際鐵路的方式報批,建設時序得以提前。“項目建成后,機場對於龍崗的輻射將極大增強,從龍崗中心城到機場的通勤時間也將大大縮短。”

  縱觀深大城際(33號線),從規劃明晰到即將啟動僅用了兩年時間,無疑是深圳交通東進的有力信號。

  深圳市新城市規劃建筑設計股份有限公司交通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樣表示,一直以來深圳交通南北向聯系較強、東西向聯系較弱,深大、深惠、深汕3個項目大體上均呈東西走向,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這一格局。“深圳的城市骨架將隨之向東延伸,促進東西部均衡發展。”

  深汕高鐵:東部高鐵新城“加碼”

  北有雄安,南有深汕。在諸多媒體報道中,深汕合作區被譽為廣東版的“雄安新區”。密切深圳和這塊“飛地”的聯系成為關鍵之棋。

龍崗將高標准規劃打造東部高鐵新城。資料圖

  根據廣東省發改委公布的《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表》,深圳至深汕合作區鐵路被列入今年新開工項目,鐵路長126公裡,總投資為380億元。建設周期為2020年-2025年。此次集中簽約儀式上進一步透露,深汕鐵路將銜接廣汕鐵路等多條高速鐵路,構建新一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通道,助力深汕特別合作區高速發展。

  總長度126公裡,時速350公裡,這意味著從深圳中心區到深汕合作區最快僅需21.6分鐘。

  根據深圳市軌道辦官方微信發布的《深圳市城際鐵路近期建設方案(示意圖)》,深汕高鐵由西麗樞紐引出,與廈深高鐵共用坪山站。無疑,坪山站的能級將進一步提升,龍崗也將因此受益。

坪山站

  程樂兵示,坪山樞紐地處龍崗坪山交界地區,高標准規劃建設高鐵樞紐周邊片區需要兩區攜起手來。事實上,龍崗區委區政府早有布局,作為“多輪驅動”的重要一環,東部高鐵新城被列為全區“4+9”重點片區之一。“坪山區對於對於高標准開發高鐵樞紐片區的意願也很高。”龍崗坪山這對兄弟,將共繪東部高鐵新城的美好未來。

  龍大城際:打通東部“任督二脈”

  龍崗、坪山、大鵬三區(新區)雖然同屬深圳東部地區,但彼此之間尚無軌道聯系,交通耗時較長。龍大城際的提出,成為加密“三兄弟”聯系的妙方。

  根據《深圳市城際鐵路近期建設方案(示意圖)》,龍大城際起自深惠城際龍城廣場站,串聯深大城際坪山站,終至新大站。從線網上看,龍大城際通過與深惠城際、深大城際的銜接,實現大鵬新區與龍崗、坪山以及市中心城區、重大對外交通設施間的快速聯系,既改變了大鵬新區無城市軌道覆蓋的現狀,又打通了深圳東部的“任督二脈”,盤活了區域軌道交通網。

  對喜歡出游的市民來說,這條支線更像一條“假日城際”,未來,全市乃至惠州市民有望坐著城際到大鵬看海,將有效緩解大鵬新區節假日客流的交通壓力。

  地鐵建設:龍崗迎來“收獲季節”

  實際上,在軌道交通方面,龍崗值得期待的還有地鐵。

  一直以來,龍崗的地鐵軌網密度在全市處於偏低水平,覆蓋面和通達性都不足。隨著深圳東進戰略實施,這種情況正在改變。尤其是在深圳市軌道交通四期建設項目4條線路中,涉及龍崗的就有14號線、16號線。3號線東延、16號線南延段也已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

地鐵14號線正在建設中。龍崗融媒記者 鐘致棠 攝

  爭分奪秒,大干快上,龍崗即將迎來地鐵建設“收獲季節”:10號線有望今年8月通車,將結束坂雪崗科技城、平湖不通地鐵的歷史。14號線預計2022年通車,16號線預計2023年通車。尤其是14號線作為深圳“東進”的主干交通線,將支撐起整個深圳東部發展軸。其設計時速120Km/h,將實現龍崗中心城與福田中心區半小時通達,對於縮短龍崗與市中心區的心理距離具有重要意義。

  交通東進,其勢已成。宋波表示,從空間上來看,深圳向西隻能做強做精,向東則有無限的可能。“東進進到最后,就是要建成東部中心。”宋波建議,龍崗應以TOD模式高標准規劃建設樞紐站點,大力推進站城一體化開發,打造高品質的除生產、居住功能以外的城市第三空間。

  曾經,交通不暢拉遠了龍崗與市中心區的心理距離,也造就了龍崗就是“大郊區”的刻板印象。

  如今,龍崗交通正隨著東進戰略深入實施迎來爆發,一同蝶變的還有城區面貌和城市發展格局。

  深圳就如同一張弓,以前拉得還不夠開。謀求更大發展,這張弓需要拉得更遠,拉到東部來。如今,這張“弓”的弦已拉到龍崗,張力十足。

交通東進,“龍崗號”列車駛向更美好的明天。

開弓!

“龍崗號”列車應勢疾馳在蒼茫大地上

下一站清晰標注著

深圳東部中心!!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