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項專利核心指標全國居首

2020年04月22日09:0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五項專利核心指標全國居首

  4月21日,在第20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了以“知識產權與健康中國”為主題的知識產權文化宣傳周活動,發布了《深圳市2019年度知識產權統計分析報告》《深圳市2019年知識產權發展狀況白皮書》。

  記者獲悉,2019年,深圳全市專利申請量、授權量、授權量增速、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等五項核心指標位居全國第一。其中,國內專利申請261502件,同比增長14.4%﹔其中發明專利申請82852件,同比增長18.4%。國內專利授權166609件,同比增長18.8%﹔其中發明專利授權26051件,同比增長22.3%。華為、騰訊的發明專利授權量分別為4510件和2146件,分別排名全國第一位、第五位。

  截至2019年底,深圳累計有效發明專利量達138534件,同比增長16.5%。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06.3件,為全國平均水平的8倍。南山區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6.9件,全國第一。截至2019年底,深圳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85.2%,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2019年,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7459件,連續16年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約佔全國申請總量的30.6%,佔廣東省總量的70.6%。其中華為4637件位居全球企業第一。

  深圳各區中,去年南山區的專利申請量、授權量、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均居全市首位,光明區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增速達114.1%,為全市第一。鹽田區的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94.2%,為全市第一。

  2019年,深圳市商標申請和注冊量保持增長,全市商標申請量500905件,商標注冊量395243件,都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二位。截至2019年底,深圳累計有效注冊商標量1396734件,同比增長36.1%,增速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2019年,深圳知識產權創新成果頗為顯著。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評審公示中,我市初步獲金獎5項,其中中國專利金獎3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2項,佔全國獲獎總數(40項)的12.5%,金獎獲獎數量繼續保持全國前列。專利銀獎4項,外觀設計銀獎2項,專利優秀獎、外觀設計優秀獎分別為55項和4項。

  邁瑞、中興、信立泰分別獲中國專利金獎各1項,比亞迪、大疆創新獲中國外觀設計金獎各1項,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獲2019年度“全國版權示范單位”稱號,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獲2019年度“全國版權示范單位(軟件正版化)”稱號。華為、中興、大疆等23家企業獲得2019年度深圳市專利獎。(記者 李佳佳)

  2019年度深圳市專利獎獲獎企業名單

  1.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2.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3.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

  4.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6.深圳市商湯科技有限公司

  7.瑞聲聲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8.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

  9.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

  10.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11.深圳市匯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13.深圳市冠旭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14.深圳市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深圳市易事達電子有限公司

  16.深圳供電局有限公司

  17.深圳市泰康制藥有限公司

  18.深圳雲天勵飛技術有限公司

  19.深圳市英威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

  20.深圳市英維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深圳市奧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22.深圳創維數字技術有限公司

  23.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