潟湖翔白鷺 海漆換紅妝

2020年04月23日15:5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潟湖翔白鷺 海漆換紅妝

  航拍東涌紅樹林可見到海漆樹頂部已開始逐漸變紅。

  白鷺悠閑地邁著長腿在河道中覓食。

  海漆樹頂部橢圓形的樹葉由綠變黃再變紅。 本版攝影 深圳商報記者 譚彪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記者來到深圳大鵬新區南澳辦事處東涌社區,探訪深圳最大片海漆群落,海漆頂端樹葉已開始由綠變黃再變紅。東涌居民表示,一年一度海漆群落層林盡染盛況預計將在五一前后出現,大約維持三四天,最后海漆樹葉盡落,將換上新裝。

  五一前后將現層林盡染盛況

  6公裡長的東涌河,從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蜿蜒南下,在出海口開闊處形成潟湖。潮漲潮落,咸淡交融,讓此處形成了2.09公頃的紅樹林,約佔整個大鵬半島紅樹林面積的13%。

  東涌紅樹林主要有海漆、桐花樹、秋茄和老鼠簕,這裡生長著深圳面積最大的海漆群落。據了解,東涌紅樹林大部分為原生,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東涌居民為圍堰造田和防洪,也人工種植了一部分。

  每年4月下旬到5月,海漆樹葉便開始“換季”。昨日冒著風雨,記者來到東涌紅樹林,潟湖上分布著大大小小數個沙洲,沙洲上長滿了茂密的紅樹植物。靠近東涌路有一排海漆,樹頂上橢圓形的樹葉已變黃,還有的變成橙紅色,部分脫落,平躺在濕地之上,如同一葉葉小小的黃色扁舟。而海漆樹頂部已開始冒出一串串小小的嫩綠新葉,煞是可愛。

  靠近山腳的紅樹林,頂部也微微染上了橙黃色。紅樹林下是白鷺們棲息之所,有的白鷺悠閑地邁著長腿在河道上覓食,還有的臥在樹根部休憩。

  東涌新豪方酒店相關負責人許女士告訴記者,海漆樹葉只是剛開始變紅,規模不算大,色彩濃度也還不足,“五一前后,應該會進入最紅的階段,隻維持三四天。”許女士表示,海漆每年變紅已經成為東涌春夏之交的一道美景。海漆樹葉從深綠變為黃色、橙黃、深紅……如同秋日層林盡染。微風吹來,樹葉輕輕搖晃,湖面的倒影閃起了粼粼波光,三五成群的鷺鳥在紅樹林上翩翩起舞,美不勝收。

  新區濕地公園正在建設中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新區首個區級投資的濕地公園正在建設中。東涌紅樹林公園總面積49.43公頃,以灘涂紅樹林景觀為主,還有以咸淡水濕地景觀為特色濕地科普教育基地,營造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保護與利用可持續發展的濱海生態旅游服務基地及新區生態名片。

  公園分為A、B兩個區域,游客游覽及體驗區主要集中在A區域,將建有入口景觀橋、空中棧橋、景觀平台、生態步道及魚塘濕地等﹔B區域則是重點保護的紅樹林濕地區域,將增加灘涂、生態綠島、水域,進一步改善生物棲息繁衍環境。同時還將建雙層觀鳥屋,打造人鳥林“相望不相擾”的生態社區,建設自然學校,開展濕地自然課堂活動,成為老少咸宜的自然科普基地。

  常綠喬木改稱落葉喬木

  海漆樹葉為何會變紅脫落?記者採訪了紅樹林基金會(MCF)項目官員龔理,他表示這是一種自然現象,但這種現象甚至曾誤導過植物學家。在《中國植物志》中,海漆被描述成“常綠喬木”,因為植物學家並沒有注意到海漆樹春夏之交的落葉現象,直到后來《中國植物志》修訂成英文版時,海漆描述才改為“落葉喬木”。

  為什麼這片31畝的紅樹林中,隻有海漆樹葉會變紅脫落呢?龔理表示,海漆是一種真紅樹植物,盡管深圳從寶安到大鵬的濱海濕地都廣泛分布著紅樹林,但真紅樹植物並不多,除海漆外,還有秋茄、木欖和桐花樹等。“這些真紅樹植物都會存在一些獨特現象。”龔理說,比如木欖與秋茄,它們會產生胚軸生長現象,胚軸就是它們的種子在樹上先發芽,長出下胚軸,落到地上后馬上可以生根長葉,這是它們為了適應海邊生活而產生的現象。另外,海水鹽分較高,一些紅樹植物會通過樹葉將吸入體內的鹽分分泌出去。紅樹植物常年生長在海中,還會長出呼吸根,伸出水面呼吸。

  但在陸地上,春夏之交會落葉的就不止海漆了。龔理表示,深圳常見的道路綠化樹黃葛樹,也會在春夏之交落葉,一陣大風或者一場大雨就會將葉子落光,非常壯觀。(記者 張妍)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