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挖掘本土資源開展紅色旅游

2021年04月12日08:59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大鵬挖掘本土資源開展紅色旅游

坐落在深圳市大鵬辦事處布新社區水貝居民小組的袁庚祖居。

  水能育萬物物華天寶,貝可富諸人人杰地靈。

  沿著深圳市新建的睿鵬大道,便能看到“廣東省歷史文化游徑:水貝袁庚祖居”的地名牌,這裡是廣東省首批歷史文化游徑之大鵬明清自然村落歷史文化游徑的起點。

  大鵬新區大鵬辦事處布新社區水貝居民小組,是大鵬新區受保護的21個古村落之一,最早可追溯到元代歐陽氏所建的水貝石寨。但在近現代,水貝更為人所知的是“改革先鋒”袁庚的出生地。王母河畔,紅花綠葉映襯下,青磚黛瓦的嶺南建筑群錯落有致。

  可就在兩年前,這裡還是巷道狹窄、房屋老舊的凋零情景。在大鵬新區黨工委的領導下,在新區組織人事局的指導下,大鵬黨工委利用廣東省首批歷史文化游徑公布的契機,活化水貝村得天獨厚的紅色人文資源,打造了“六場館兩長廊”的改革創新精神教育基地、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學習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的打造僅靠辦事處和社區的力量難以完成。大鵬黨工委以此為平台,引入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形成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集體經濟、轄區居民與企業共同參與的新路徑。2020年4月,大鵬辦事處與招商蛇口溝通相關事宜,對方一口應允,除了提供大量與袁庚相關的珍貴史料外,更主動出資參與片區活化升級。

  歐陽氏族是水貝的名門望族,袁庚原名歐陽汝山,是歐陽氏族的杰出代表。2014年,水貝袁庚祖居、水貝書室和以賢宗祠都被列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由於大部分歐陽族人都在海外,因此水貝其他房屋大多外租,無人看管,破舊不堪。布新社區黨委書記鐘思喜將辦事處決定活化水貝片區,對房屋進行統租的消息轉告給了歐陽族人,並通過反復溝通爭取他們的支持。

  位於村口的歐陽東霞、歐陽艷霞、歐陽土霞和歐陽惠鵬4位業主馬上決定統租給辦事處。經過加固、翻新、改建,如今4座房屋已搖身變成為黨群服務中心、紅色記憶展廳、特色黨建書吧和打卡牆。經過改造后的水貝片區,巷道整潔、環境優美,房屋租金也從原來的每平方米6到8元漲至18到20元,居民群眾也從中得到了實惠。

  歐陽氏族的后人不僅積極將房屋統租給辦事處,更合資300萬元投入以賢宗祠的翻新。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以賢宗祠如今已恢復了昔日的風採,條石基青磚牆,彩色雕花的堆瓦頂格外醒目。

  水貝片區首期改造已於2020年11月完成。2020年底,市委組織部“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教育工作現場會在大鵬新區舉行,水貝袁庚祖居也被列為全市23個“四史”教育學習點之一。

  借助教育基地打造的契機,大鵬半島和蛇口半島,袁庚出生地和改革開放實踐地也實現了合作共建,大鵬辦事處與招商蛇口建立了更緊密的聯系。2021年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雙方正在聯手推動水貝片區第二期升級改造,並以此打造精品黨課路線。(記者 張妍 通訊員 耿穎 李若石 文/圖)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