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件青海文物精品到訪深圳

2021年04月12日09:02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解碼吐蕃人文 邂逅舞俑風情

不少學生利用周末時間,來到博物館參觀“一帶一路中的青海”主題展。

十六國時期(304~439年)的金扣蚌殼耳杯。

紅地對馬紋錦,唐朝時期產物,這件織錦上有兩組長了翅膀的馬圖案,是中西交流的產物,反映出漢文化對外來文化的吸收與借鑒。

“黃河陶王”——鹿紋彩陶瓮,是青銅時代產物。主題紋飾是黑彩描繪的鹿,鹿頭略昂起作嘶鳴狀。

兩千年前的漢代木牛車。

彩繪木舞俑,南北朝時期產物,以彩繪與雕刻技法表現人物五官與服飾,體現出舞者的動感和神韻。

熏爐是古代用來熏香的爐子。這件漢代熏爐蓋中央,一隻鸞鳳單足立於頂部,另一腿前曲,兩翅張開,似要騰空躍起,展翅而飛氣韻生動。

  4月9日,“山宗·水源·路之沖——一帶一路中的青海”主題展覽在深圳博物館古代藝術館開幕。

  本次展覽由深圳市政府與青海省政府主辦,共展出來自青海省14家文博單位的373件(組)文物,其中一級文物數量達105件(組)。從新石器時代到宋元明清,都有各個時間段的代表性文物。

  10日、11日兩天,眾多市民游客利用周末休息時間,來到博物館感受青海的獨特魅力。展覽在博物館1至4號展廳展出,分為“源遠流長”“漢風羌道”“吐谷渾國”“吐蕃東進”“海納百川”五個文物單元加上圖片單元“大美青海”共六個部分。觀眾通過精美的文物、詳細的文字介紹,進一步了解青海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地位和歷史貢獻。

  “本次展覽以農耕與游牧的大視角切入,展示了青海由於自然地理和人文環境的特殊性,所呈現的古道文化特征。”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遠在三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在青海區域已有人類文明的遺跡。從青海東部寬廣肥沃的河湟谷地,到一望無際的柴達木盆地,都有古代文化遺存分布其中。這些體現在文化面貌上的錯綜復雜的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青海文化發展的歷史概貌,也說明了青海作為多民族聚居地區的歷史淵源。

  展覽將持續至6月10日,市民可以到深圳博物館古代藝術館(福田區同心路6號)免費觀展。進入展樓參觀須提前在深圳博物館官網或微信公眾號實名預約。(記者 陸穎 圖/文)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