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4處公園綠道已有131項5G智能應用產品和場景落地

2021年04月26日08:4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無人駕駛車帶你逛公園

5G無人駕駛游覽車在蓮花山公園進行測試。

香蜜公園智能剪草機。

蓮花山公園5G智能售賣機。

深圳灣智慧綠道裝置。

蓮花山公園5G智慧健身步道裝置。

  乘坐5G無人駕駛游覽車逛公園、沿著5G智慧跑道跑步可獲取個人運動數據,路邊招招手即可通過5G智能無人移動售賣車購買咖啡和簡餐……在深圳,這些曾在科幻電影裡出現的場景如今在部分公園變成了現實,市民游客可零距離接觸5G人工智能。

  深圳城管部門介紹,從今年1月啟動5G智慧公園綠道行動,截至目前,深圳市區34處公園、綠道已有131項5G智能應用產品和場景落地,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樣性、廣覆蓋的便民服務。下一步,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將進行全市智慧公園平台的統一標准制定,方便日后各公園的接口對接、數據傳遞和統一調度,提升設備使用效能。

  首台無人駕駛游覽車預計6月投入使用

  早晨,來到蓮花山公園漾日湖旁,把隨身攜帶的物品交給“刷臉”即可儲物的5G智慧存儲櫃,便可輕鬆開啟一天的公園游玩新方式。

  在蓮花山公園改革開放30周年紀念園附近,一輛圓頭圓腦的5G無人駕駛游覽車正在進行路線測試,車內沒有任何駕駛位、方向盤,車頭和車尾對著的座位之間還有兩米多長的寬闊空間。據悉,目前5G無人駕駛游覽車還在測試中尚未投入運行,預計將於6月份投入使用。

  “這是深圳公園的首台5G無人駕駛游覽車,平均車速是8公裡/小時。正式投入使用后,將提供公園主要景區的游覽服務。”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介紹,無人駕駛游覽車採用預約乘坐的方式,內設智能廣播系統,沿途可介紹公園景色。在行駛過程中,車內會設置1名安全員確保作業安全。

  智能跑道可記錄個人數據並提供專業建議

  深圳灣公園的濱海長廊是許多跑友心中的“跑步勝地”。現在,從紅樹林保護區到海風運動廣場新添置了5G智慧半程馬拉鬆跑道,這也是全國首條專業的濱海半程馬拉鬆智慧跑道,將在“五一”期間正式投入使用。

  “市民游客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刷臉跑步。跑友既可以選擇5公裡和10公裡進行日常訓練,也可以邀請朋友來一場說跑就跑的半馬。”梁治宇表示,若需要專業指導,這裡還提供免費的專業級跑步芯片,讓訓練成績獲得專業認定。即使晚上跑步,也可以在低光照的情況下實行精准測速。

  “智能跑道還會提供線上跑步賽事,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馬拉鬆愛好者喻丁表示,他個人比較喜歡去參加比賽,現在因為疫情的原因,很多賽事都取消了,通過線上PK的方式,也具有一定的競技性。跑完還會頒發獎牌,特別有儀式感。

  據悉,除深圳灣公園外,蓮花山公園漾日湖邊也有一個5G智能跑道。市民游客掃碼注冊后,就能跟全國的跑友一起分享自己在這段智慧步道上的運動數據。工作人員介紹,跑道全長1.5公裡,市民路過識別杆的時候,它會對市民的肢體以及人臉進行識別,會記錄市民跑步的速度、裡程以及用時等信息,在屏幕上可以看到運動達人的排行,比如日排行、周排行、月排行。”

  5G互動體驗開啟公園游玩新方式

  5G技術的運用,讓市民游園更便捷、更有趣,開啟了智慧游園新時代。據悉,除了5G無人駕駛游覽車、5G智能跑道等休閑健身類應用,在深圳公園還有智能移動無人售賣車、智能服務機器人、5G智能儲物櫃、支持手機充電的5G智能座椅等智能服務“助手”。

  在深圳灣公園和蓮花山公園,市民游客隻需在5G智能移動無人售賣車車頭前揮揮手,正在自動駕駛的無人售賣車就會立刻停下。市民可通過車身透明櫥窗選擇餐點,掃描車身二維碼在手機上下單,支付成功后車門自動打開,即可完成取貨,全程無需人工,帶來安全、方便、免接觸的用餐體驗。

  在香蜜公園,5G AI守門員,讓市民可以不去足球場就能在此充分享受綠茵場上揮汗如雨的互動激情﹔在景蜜公園,5G發光蹺蹺板、5G AI互動游戲大屏,智能便民座椅深受市民歡迎。深圳城管部門表示,深圳作為全國首個5G獨立組網全覆蓋的城市,在全市全面開展“5G智慧公園”建設,是深圳發揮“雙區”建設示范作用的責任擔當,也是深圳建設全球5G應用標杆城市的重要內容。(記者 文燦 /文 廖萬育 /圖)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