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積極打造無實體卡証城市

2021年06月25日08:3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積極打造無實體卡証城市,更多數字化應用將推廣至市民日常生活

  6月24日,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佳晨在參加公眾交流互動節目時透露,深圳政務服務“免証辦”自去年10月上線以來,全市已通過“免証辦”受理業務超過600萬件。未來深圳電子証照等數字化應用有望推廣至更多市民日常生活領域。

  據了解,為提升政務服務效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去年10月,深圳推出政務服務“免証辦”,努力打造無實體卡証城市。深圳政務服務“免証辦”具有覆蓋面廣、高效便捷、安全可靠、靈活方便等特點。首批即實現393項電子証照替代實體卡証,包括身份証、戶口簿、社會保障卡、不動產權証、營業執照等高頻應用的証照,佔到企業和市民日常生產生活需用証照的90%以上,覆蓋了全市5228個政務服務事項,不管是線上辦事還是線下辦事,都可以“免証辦”。

  市民群眾可自主選擇通過身份証、“粵信簽”小程序(微信)或“i深圳”APP授權調取本人或本單位名下的各類電子証照(法人証照需法定代表人本人或其委托人授權調取)。電子証照調取使用遵循嚴格的流程,使用權威的渠道,確保信息安全。同時,基於區塊鏈技術實現電子証照調取使用及授權全過程記錄,可追溯、防篡改、不可抵賴。

  據透露,政務服務“免証辦”上線以后取得了明顯效果,全市電子証照的使用量呈現直線上升趨勢,日均用証量從不到8000次增長到超過3萬次。到目前為止,全市通過“免証辦”受理業務已超過600萬件,為市民帶來很大便利。

  據介紹,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圳積極打造無實體卡証城市,正籌劃將電子証照、電子簽名、電子印章等相關數字化應用推廣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市民今后出門,就像現在不用帶錢包一樣,也不用再帶身份証、社保卡等相關卡証。”

  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透露,目前“i深圳”接入的服務數已超過8300項,全市95%以上個人政務服務事項和70%以上法人政務服務事項通過“i深圳”實現了掌上辦理。(記者 肖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