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區到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深圳市美術作品展暨書法、攝影作品展開展

2021年06月25日15:27  來源:深圳市文聯
 
原標題:“從老區到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深圳市美術作品展暨書法、攝影作品展開展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在喜慶建黨百年華誕的日子裡,又一項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要活動在關山月美術館拉開帷幕。

  6月25日,“從老區到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術作品展暨書法、攝影作品展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展。飽含激情的書畫與圖像,以視覺藝術的形式,精彩再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將我們黨的豐功偉績,化為永恆的丹青華章。

  該展由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關山月美術館、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深圳市攝影家協會、深圳市公共文化藝術創作中心(深圳畫院)、深圳美術館承辦。

  今年4月至5月,在深圳市委宣傳部的領導和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的配合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市文聯策劃組織了“從老區到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採風創作活動,近70位來自深圳美術、書法、攝影界的知名藝術家,分5批次奔赴貴州遵義、福建古田、江西瑞金、上海、浙江嘉興、陝西延安、井岡山、廣東東江縱隊沿線等紅色革命聖地。從南湖的一葉紅船到上海一大、二大會址﹔從瑞金的“紅井”到革命搖籃井岡山﹔從遵義會議紀念館到紅色革命根據地延安……藝術家們通過重走紅色足跡,聆聽紅色故事,追溯紅色記憶,把凝聚了歷史溫度的選題轉化為自己最有感觸、最想落筆的主題,以學習黨史和感懷時代帶動構思立意,以真情實感塑造藝術形象,創作出一大批優秀藝術作品。經過精心遴選,以展覽形式向黨的100歲生日獻禮,將成果呈獻給廣大市民。

  本次參展作品,絕大多數由深圳本土藝術家採風后創作完成,展覽中也有一些經典作品和部分館藏作品,涵蓋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共300件。主題鮮明,題材多樣,融合多元,致力創新,具有較高的藝術水准。作品或取材於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或選題於百姓生活、或寄情於大好河山,生動展現了革命先輩篳路藍縷、浴血奮戰、不屈不撓的革命歷程和新中國建設者頑強拼搏、開拓創新、忘我奉獻的奮斗道路,將黨的歷史鮮活形象呈現在群眾面前,熱情謳歌黨的豐功偉績,弘揚愛國主義時代精神,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讓人民群眾對黨的百年風華有更直觀的感受、更感性的認識、更深刻的體會,進一步激發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

  從老區到特區,從革命時期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建設時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大慶精神,再到改革開放時期的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薪火相傳。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然開啟。深圳正進入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深圳的藝術家們將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賡續奮斗的精神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再出發,努力創作出更多無愧於偉大時代、無愧於人民的藝術精品,努力筑就新時代的文藝高峰。

  展覽將持續展至7月10日。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