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攬101項中國專利獎

2021年06月26日09:3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再攬101項中國專利獎

  6月25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第二十二屆中國專利獎授獎決定,深圳獲101項獎項,獲獎數量居全國第二(僅次於北京),同比增長44%。其中,中國專利金獎4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1項,佔全國總數12.5%﹔中國專利銀獎5項、中國外觀設計銀獎4項,佔全國總數12%。

  本屆評選共設8個中國專利獎最佳組織獎,深圳市知識產權局是唯一榮獲該獎項的副省級城市知識產權主管部門。

  中國專利獎是我國知識產權領域的最高獎項,也是我國唯一的專門對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創造給予獎勵的國家級獎項,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共同頒發,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知識產權獎項。此次深圳獲得的中國專利金獎分別為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發明的“ 一種測量參考信號的信令配置系統及方法”、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發明的“左心耳封堵器”、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發明的“一種抑制骨傳導揚聲器漏音的方法及骨傳導揚聲器”、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發明的“一種數據傳輸方法、系統及相關設備”﹔獲評中國外觀設計金獎的則為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汽車。

  近年來,深圳市委、市政府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水平打造知識產權標杆城市,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據悉,在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深圳市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指標取得全國第一,在2019年相關評價取得全國第二名的基礎上再上新台階。根據“開放廣東”數據顯示,2021年1-4月,深圳市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三種專利授權量共計79025件,同比增長31.95%,佔全省總量的30.31%,穩居全省第一﹔其中發明專利13629件,同比增長64.48%,佔三種專利比重達17.25%,佔全省發明專利授權總量的42.58%。充分體現了深圳市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致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工作成效。(記者 何泳)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