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用心做黨建工作 讓百姓企業更省心安心暖心

王星 李申
2021年07月10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羅湖區一向堅持‘以百姓心為心’,把工作與老百姓的需求緊密聯系在一起,老百姓最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在7月9日的深圳羅湖“雙周發布”黨建專場上,羅湖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宮雪說。

  今年以來,羅湖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梳理民生實事533項,建立項目庫,實時跟進,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整理重點攻堅項目11個,由組織部張榜公布、干部揭榜挂帥,區領導領辦、牽頭部門主辦、工作專班承辦、區督查室督辦,“四辦”共推動,加快項目落地。

  在當天的發布中,宮雪聯合羅湖區發展改革局副局長吳江、羅湖區筍崗街道黨工委委員楊冰、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黎迪、羅湖區中醫院護理部主任鄭曉靜,從社區、小區、企業三個維度,分享羅湖區如何踐行初心為民,讓老百姓、企業在羅湖更省心、更安心、更暖心。

  建設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

  為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黨建、醫療等全方位的服務,2020年,羅湖以漁邨社區為試點,打造全市首個集“黨建、政務、醫療、養老、文化、教育”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

  “漁邨的‘民生七優’得到了高度認可,但並不是所有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都要完全復制漁邨。”宮雪說,“在漁邨的經驗基礎上,今年,羅湖將重點開展‘個性化定制’和‘制度化’保障一體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

  其中,“個性化定制”必須落實“問需於民”。今年,羅湖區發改局會同街道和社區組織,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需求調研,因地制宜為社區提供個性化定制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配建方案。

  例如,水貝社區集聚珠寶行業人才,羅湖就針對智慧社區建設需求,規劃“黨建+人才+智慧”黨群服務中心,將免費開放直播室、商務會談室等﹔金嶺社區棚改歷史深入人心,羅湖規劃建設“黨建+棚改歷史+文化”黨群服務中心,並配建全市唯一的棚改博物館。

  近期,羅湖出台《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意見》,為“制度化”提供保障。“該文件總結先前成功經驗,在點位布局、功能設置、基層治理等方面提高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的管理水平和可持續性。”吳江說。

  其中,點位布局方面,將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作為城市更新、棚改等城市建設項目規劃設計的軸心,以軌道站點等公共交通合理服務范圍為半徑,整合集成碎片化公共服務設施及配套空間。

  功能設置方面,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將集成設置政務、黨員教育和生活服務3大職能區域,健康服務、羅小湖能量站等9個功能分區,通過多元化的設置滿足個性化需求。

  基層治理方面將由區委組織部牽頭,區直部門高效協同、下沉資源,街道社區承接統籌,高效高質管理社區、精細精准服務群眾,產生“1+1>2”的“化學反應”。

  “目前,水貝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和金嶺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今年年底前將投入使用。相信未來建設的一體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會使羅湖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數更高。”吳江說。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今年5月,突如其來的“5·21”疫情讓深圳面臨一場疫情防控“大考”。在這場“大考”中,羅湖全區上下一心,共克時艱,醫護人員不辭辛勞、日以繼夜,涌現出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

  “羅湖區衛生健康系統擁有一支1200人的平戰結合應急採樣隊,每6人一組,一旦需要,隨時投入戰斗。”鄭曉靜說。

  5月21日,深圳鹽田區發現1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羅湖醫院集團接到緊急通知后,迅速集結63名醫護人員,從接到任務到抵達鹽田港採樣,全程用時僅70分鐘。

  正值盛夏,連日高溫暴雨給採樣點的工作增加了難度。羅湖衛生健康系統黨員與1500多名醫護人員迎難而上,頂著酷暑和暴雨奮戰在100多個臨時核酸採樣點和疫苗接種點上,用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蔡毅華是羅湖醫院集團醫學檢驗中心黨支部的一員。今年“六一”兒童節,有兩個孩子的她卻因核酸檢測工作量太大,不能回家。“做核酸檢測工作,經常會累到腰疼,但大家毫無怨言……戰勝疫情后,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好好陪陪家人、陪陪孩子!”蔡毅華說。

  像蔡毅華這樣的黨員還有很多。羅湖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第二黨支部黨員曠翠萍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帶領成員馳援鹽田開展流調溯源工作﹔羅湖區中醫院外科黨支部護士長喻意美帶隊堅守一線,連著幾天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

  同時,為守好羅湖一個個小區、家庭,全區干部帶頭做表率,把力量“沉到一線”。羅湖區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統籌調度干部,選派83名優秀處科級干部下沉社區,安排500名機關干部和500名志願者,組織中青班學員全部下沉到社區小區,有效緩解基層一線人手不足問題。

  “正是因為我們有著許多這樣不辭辛苦、英勇奮戰的干部、黨員、醫護人員,羅湖區才能筑牢健康的防線,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強大合力,守護轄區居民的安康。”鄭曉靜說。

  開展“源頭黨建”強化歸屬感

  令人驚喜的是,疫情“大考”中,羅湖區兩新黨組織如佳兆業集團黨委、IBC聯合黨委等都積極為一線防疫人員捐助愛心餐、食品飲料等,踐行責任擔當。

  “企業暖了我們的心,我們也要從企業的需求出發,積極用‘暖心’舉措換企業、員工對黨委政府認可的‘真心’,凝聚企業發展的信心。”宮雪說。

  據統計,羅湖有非公企業16.4萬家,佔企業總數99%以上,貢獻羅湖70%以上的稅收、90%以上的GDP和90%以上的就業崗位。

  2020年,羅湖區委區政府專門成立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全力打造一個專責、專職、專業的企業服務部門。

  今年,羅湖通過“黨建+企業服務”法寶,將黨建引領融入企業服務的全流程,提出三個“率先”。首先,是率先開展“源頭黨建”,讓企業落戶羅湖更有決心。

  “今年,在中燃集團入駐羅湖前,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就已經為其成立全流程服務專班,專人跟蹤落實,協助企業處理工商注冊、產業扶持等各方面事項。”黎迪說:“項目落地后,還繼續為中燃提供從黨建到業務全方位的企業服務。”

  據統計,在“源頭黨建”的加持下,羅湖區新成立非公企業黨組織38個,社會組織黨組織3個。

  其次,是率先推行“一樓三員”。“過去,非公企業經常遇到做工會的不懂黨建,懂黨建的不懂業務等問題。為此,我們把黨建組織員、工會職業化專干、企業服務員三員合一,共同開展企業服務。”黎迪介紹。目前,有36名兩新黨建組織員在重點商圈和樓宇黨組織等開展黨建工作,服務企業更加便利。

  第三個“率先”是在傳統行業建立產業鏈黨委,讓產業轉型升級更有信心。今年4月,羅湖成立黃金珠寶產業鏈黨委,匯聚各類政府資源下沉鏈上企業,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未來,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將通過‘黨建+企服’模式,以最大的誠意、最優的環境、最好的生態與轄區企業及企業黨組織共謀發展、共創未來。”黎迪說。

  建設58個暖心“羅小湖e站”

  在做好企業服務的同時,羅湖還著眼快遞小哥等新就業群體,為他們提供暖心服務,在轄區建設58個“羅小湖e站”。

  “羅小湖e站”是羅湖專門為快遞員、外賣員、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提供服務的能量站。“以洪湖路段這個e站為例,它可輻射相關從業人員500余人,提供休息、熱飯、充電等多種服務。”楊冰說。

  和以往打造的黨建陣地不同,“羅小湖e站”不需要投入專人運營,而是由物業、環衛公司協助管理、清潔,同時,他們也享受e站的各項服務,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具體體現。

  “早晨7-8點,保安員來開門、燒上熱水、內務整理,保潔員可以把自帶午餐存放到驛站冰箱裡,並給驛站保潔。上午9-12點,街道工會人員對e站急救、雨傘、充電等物資進行檢查補給,收集各方意見建議,開始籌備當天的學習培訓宣傳等活動……”楊冰分享了“羅小湖e站”的一天說,e站很小,e站又很大,各方共建共治力量悉數登場。

  除了休息,e站還專門設置咨詢、閱讀、餐廚、健康問診、會議培訓、休息補能、文化牆等七大功能區域,讓勞動者們能夠各取所需。

  此外,羅湖還依托工會資源,在e站開展形式更為多樣的活動,例如舉辦專業化安全知識培訓,提供紅色電影、心理咨詢、法律、民生政策、維權解讀等多樣化、特色化服務等。

  “僅僅80平米空間,便能真正做到溫暖一群人,凝聚一份愛,建設一座城。”楊冰說,“今年4月20日正式運營以來,筍崗e站服務接待近800人次,輻射周邊6個物流行業、惠及500余名戶外勞動者。”

  而正是因為做好了服務,羅湖才感受到了“雙向奔赴”的甜頭。騎手是對社區小區最了解、最熟悉的群體之一,羅湖通過建立騎手志願服務正向激勵制度,組建“先鋒騎手”志願服務隊,引導他們參與社區治理,讓社區工作效率更高、成效更好。

  宮雪說,接下來,羅湖將“緊緊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堅持“老百姓最需要什麼、企業最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用心做黨建,和你天天見”,用“心黨建”引領咱羅湖的老百姓過上更美好的“新生活”、引領羅湖的企業攀登更有挑戰的“新高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