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換屆不可一言堂

2021年08月04日09:15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換屆不可一言堂

漫畫:馮大美

  【我該怎麼辦】

  區裡換屆將近,區領導老許的家裡來了位同事老曹。一番寒暄后,老曹表達了自己希望“更進一步”的想法:“跟隨您這麼多年,我的能力您也知道,這次區裡換屆還不是您說了算,幫我一把吧。”老許看著這位老同事,一時不知如何回復。

  【“紀律君”有話說】

  老許可千萬別被老同事的“吹捧”沖昏了頭,換屆應由集體研究決定,絕不可個人說了算,否則會違反黨紀國法。

  中共中央紀委機關、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察委員會今年初聯合印發的《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提出要做到“十個嚴禁”,第五個嚴禁就是“嚴禁個人說了算”。對以個人決定代替黨組織集體研究決定的,授意、暗示、指定提拔調整人選的,一律取消相關任用決定,並嚴肅追究相關領導和有關人員責任。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七十條規定,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一)拒不執行或者擅自改變黨組織作出的重大決定的﹔(二)違反議事規則,個人或者少數人決定重大問題的﹔(三)故意規避集體決策,決定重大事項、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的﹔(四)借集體決策名義集體違規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三十條規定,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個人或者少數人決定重大事項,或者拒不執行、擅自改變集體作出的重大決定的,予以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情節嚴重的,予以降級或者撤職。

  因此,在換屆中“一把手”切忌變集體領導為個人專斷,破壞民主集中制原則,應當堅決杜絕個人說了算,確保換屆公平、公正、公開。

  【相關案例】

  湖南省長沙市雨花經濟開發區原黨工委書記杜旭輝作風霸道,無視紀律規矩,經常以園區辦公會代替黨工委會議,在人事問題上大搞一言堂,多次違規提拔干部,其中不乏其親友和特定關系人。2017年11月,杜旭輝因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等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延伸閱讀】

  一言堂、家長制、領導個人說了算等工作作風嚴重影響政治生態,尤其是在地方換屆時,這種危害程度更會呈現“放大效應”。因此,在換屆工作中,要嚴防出現“領導個人定方案,組織程序走過場”的問題,讓制度說了算,讓實績說了算,確保選出好班子、換出好作風、推進新發展。(記者 寧若鴻)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