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宣傳貫徹好《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

2021年09月07日08:5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宣傳貫徹好中共中央國務院《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

  近日,深圳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前海開發開放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國務院《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研究深圳市貫徹落實意見。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義,也為新發展階段廣東、深圳改革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我們要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厚望重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心懷“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緊迫感,感恩奮進、起而行之、真抓實干,努力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打造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奮力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打造成為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磅礡偉力的重要踐行地。

  會議強調,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的戰略意圖,堅持在中央頂層設計和全國全省大局中統籌謀劃,准確把握前海開發開放的戰略定位、原則要求、實施路徑,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引領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一要深刻把握前海在全國、全省改革開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推進前海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以實施方案為契機,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強化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創新策源能力、協同發展帶動能力,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不斷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二要始終牢記前海“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初心使命,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扎實做好深港澳合作這篇大文章。全力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吸引更多港澳居民、青年來深圳、前海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就業,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三要緊緊抓住制度創新這個核心,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可操作的制度創新成果。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把握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這個切入點、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這個關鍵點、強化法治保障這個重要支撐點,在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率先探索實踐、總結提煉,努力向全國全省復制推廣更多制度創新成果。

  會議強調,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擺在首位,加強組織領導,深入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舉全市之力推動方案落到實處、早見成效。要加快推動政策落地,對方案涉及的重大政策、重點項目、重要改革等逐項梳理、逐條研究細化,明確任務清單,形成貫徹落實的實施方案。要明確管理體制,強化對合作區新擴大區域的協調管理,統一規劃、統一監管,積極探索行政區和經濟區適度分離下管理體制問題。要做好宣傳宣講,積極開展方案學習宣傳,統籌做好政策解讀、宣傳培訓等各項工作,匯聚各方力量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取得新的更大成績。(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