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

韓 震

2021年08月2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思想縱橫)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歷經百年接續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面向未來,我們必須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繼續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進。

  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鼓舞下,不管形勢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團結帶領人民頑強拼搏、不懈奮斗。

  10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10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弘的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確保如期實現既定目標。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