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港高層會晤暨深港合作會議在深圳舉行

2021年09月07日08:5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港高層會晤暨深港合作會議在深舉行 更好服務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局

  9月6日,深港高層會晤暨深港合作會議在深圳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共同主持會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出席。

  林鄭月娥衷心感謝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香港抗疫的大力支持。她說,香港和深圳有扎實的合作基礎,香港在深圳40多年高速發展中是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香港和深圳這兩座城市的關系是獨一無二的,且歷久常新。深港合作會議機制建立於2004年,見証了不少合作成果。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令港深合作邁向新台階。這次會議首次以深圳市委書記和特區行政長官參與的高層會晤暨合作會議形式進行,極具意義。香港將用好“一國兩制”優勢,依托祖國,面向世界,堅持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積極進取、互惠共贏的取態與深圳優勢互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相信港深兩地能以“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態度和精神,取得更加豐碩合作成果,更好發揮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雙引擎”功能,創造更輝煌的“雙城故事”。

  王偉中說,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史,是一部香港持續輻射帶動深圳發展的歷史,一部深港合作不斷向前邁進、不斷取得新成績的歷史。近年來,深港建立高效運行的“合作專班工作機制”,推動雙方在重大平台“促聯通”、基礎設施“硬聯通”、體制機制“軟聯通”、深港人民“心聯通”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深港親如兄弟般關系更加穩固。當前,深圳進入了“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迎來了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雙改”示范的重大歷史機遇。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深入落實“中央要求”,准確把握“灣區所向”,主動對接“香港所需”,始終竭盡“深圳所能”,進一步謀劃推動深港合作、做強粵港澳大灣區深港一極,努力打造深港“雙城經濟”、講好“雙城故事”,更好服務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局。

  活動期間,深港雙方簽署了《深圳市人民政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深圳市人民政府 香港大學關於在深合作辦學備忘錄》《深圳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有限公司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發展“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框架協議》《深圳國際仲裁院與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備忘錄》4份合作協議,舉行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港聯合辦公室、前海港澳e站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交流合作平台香港機構進駐4個合作項目啟動儀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曾國衛、邱騰華、黃偉綸、許正宇、薛永恆、鄧炳強、陳國基等,深圳市領導艾學峰、聶新平、鄭紅波參加活動。(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