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借換屆之機突擊提拔干部行不通

2021年09月09日08:56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借換屆之機突擊提拔干部行不通

  漫畫: 顏慶雄

  我該怎麼辦

  換屆前夕,區領導老林因年齡問題即將轉崗。在離任前一段時間,一些老朋友、老下屬登門拜訪,有的來敘舊,有的則希望他能出手幫忙“拉一把”。想到跟大家多年的感情,老林有點猶豫:反正都要走了,要不來個“皆大歡喜”?

  “紀律君”有話說

  提拔調整干部有著嚴格的組織程序,抱著僥幸心理,不顧組織紀律、用人標准,突擊提拔調整干部,嚴重破壞選人用人風氣,污染當地政治生態,必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

  今年初,中共中央紀委機關、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察委員會聯合印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明確指出嚴禁違規用人,對借換屆之機突擊提拔調整干部、超職數配備干部、違反規定程序選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無效,並對相關人員依規依紀進行處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七十六條規定,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親、排斥異己、封官許願、說情干預、跑官要官、突擊提拔或者調整干部等違反干部選拔任用規定行為,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三十二條第一款規定,在選拔任用、錄用、聘用、考核、晉升、評選等干部人事工作中違反有關規定的,予以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情節較重的,予以降級或者撤職﹔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干部,會有進退留轉,紀律,一刻不能放鬆。越是在重要節點,越要繃緊紀律這根弦。老林作為老干部,在最后一班崗,更要一如既往守好紀律。如果為了私利,無視組織原則,突擊提拔調整干部,不僅會打擊區裡干部的工作積極性,污染當地政治生態,自己也會受到相應的處理。

  相關案例

  2016年6月,某市轄區領導班子即將換屆,區委書記周某為了讓一批所謂的“自己人”能夠選拔到街鄉主要負責人崗位,在換屆前兩個月內,突擊提拔調整了21個干部,其中破格提拔5人。換屆推薦時,由於原來各級班子的人員沒地方安排,造成多個街鄉超職數配備干部,嚴重破壞了選人用人風氣。2019年8月,周某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審查調查。2020年2月,周某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延伸閱讀

  領導干部的職務變動、機構部門的合並調整期,往往容易成為違規突擊提拔調整干部的“高峰期”。突擊提拔干部往往與腐敗密切相關,即使不存在實質性金錢交換,這也會助長“小圈子”“裙帶風”等官場“潛規則”的滋生和蔓延。因此,要嚴懲弄權者,嚴查“雞犬升天”,對借換屆之機突擊提拔調整干部等行為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確保換屆風清氣正。(記者 寧若鴻 通訊員 羅文潮)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