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信訪超市”全口徑一站式服務群眾訴求

2021年10月11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0月11日電 (王星、王凌雲)“以前遇到問題不知道找什麼部門反映,往往要在不同部門間來回跑,現在有了‘信訪超市’的一站式服務,不出大廳都能得到相關部門的高效解決,真正實現了最多訪一次的目標。”某學校工地木工賀先生到“信訪超市”尋求解決辭退及工資結算問題,經過鹽田區信訪局、區工務署聯合協調現場處置,賀先生成功拿到工資順利返鄉。

  這是發生在深圳市鹽田區人民來訪接待廳(群眾訴求服務大廳)的一幕。加快縣級“信訪超市”標准化建設是廣東省政府今年推進信訪工作改革創新的的一項重要舉措。鹽田區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對標“信訪超市”標准化建設要求,對區人民來訪接待廳的接訪場所、功能區設置、辦公設施、便民設備、人員配備等方面進行全面升級,初步形成“1個公共服務區、1個智慧指揮中心、4個功能室、N個服務項目”的一站式接待場所。

  近年來,鹽田區一直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大力推進信訪工作改革創新,從創建訪前法律服務工作室到建立訪調對接機制,從“最多訪一次”信訪改革到“光明模式”在鹽田落地實踐,不斷提升信訪服務效能。

  經過多年探索和實踐,鹽田區通過整合全區各級各類資源,將原來分屬不同部門的調解、信訪、訴訟等矛盾糾紛化解資源在“信訪超市”融合升級,最大限度地實現全口徑、一站式及時解決群眾各類矛盾糾紛、信訪訴求:法律顧問提供專業公共法律服務,信訪部門現場協調派單,職能部門依法依規處置,調解組織耐心調處化解,心理、就業就讀就醫、困難幫扶救助等N類服務解決群眾實際困難,調解成功可以現場申請司法確認,調解不成可以依法導入訴訟程序辦理。

  據了解,鹽田區自今年6月實體運行區群眾訴求服務大廳以來,打破了信訪事項和矛盾糾紛在信訪大廳“隻受理不辦理”的職責壁壘,通過受辦一體、多元化解,實現了重點部門集中常駐、一般部門輪換入駐、主管部門“隨叫隨到”,一站式滿足轄區群眾的各類信訪訴求和矛盾糾紛,區群眾訴求服務智慧系統累計受理各類矛盾糾紛1427宗,成功化解1364宗,群眾滿意度評價滿意率位居全市前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