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

2021年10月12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0月12日電(王星、李申)10月12日,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布會舉行。深圳市此次在香港簿記建檔發行50億元地方政府債券,是內地地方政府首次發行離岸人民幣政府債。

  據悉,2020年10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第31條提出“深圳先行先試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機制”﹔2021年8月,深圳市財政局發布《關於2021年境外地方政府債券承銷商等機構採購事宜的公告》,其中明確深圳將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創新地方債在國際市場發行探索和未來發展。

  發布會在深圳市、香港特別行政區雙會場連線舉辦。據介紹,本次債券發行期限為2、3、5年期,規模達50億元,募集資金用於普通公辦高中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項目。此次債券發行獲得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離岸人民幣金融中心等國際投資人和中資投資人普遍關注和踴躍認購,訂單規模達174億元。

  發布會上,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表示,此次深圳率先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是落實深圳綜合改革試點任務的重要舉措,也是創新地方政府發債模式的重要探索,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促進我國金融市場雙線開放、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都具有重要意義,更是深化深港合作的重要成果。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連線致辭表示,本次債券的發行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裡程碑。同時,發行的部分債券是綠色債券,對我國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和深圳在過去幾十年寫就了獨一無二的雙城故事,我期待,在中央支持下,深港兩地能為建設大灣區以及國家金融事業創新繼續努力。”

  發布會上,深港雙方嘉賓分別在深交所、港交所為債券成功簿記定價敲鐘、鳴鑼。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財政部國庫司司長王小龍等在位於深交所的會場出席連線發布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等在港交所通過連線視頻見証。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