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王偉中: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

王偉中

2021年10月1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0年10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東視察,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賦予深圳新時代歷史使命,宣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廣東省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提出全省動員、全域參與、特事特辦,舉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深圳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戰略意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以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跑出“深圳加速度”、打造“深圳高質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奮力推動綜合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

  改革任務推進有章有法、有序有力。堅持和加強黨對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領導,構建“市委深改委—改革辦—各涉改單位”工作架構,建立包括1個實施方案、1個分工方案、若干專項方案的“1+1+N”落實體系。市委對重點改革事項逐項研究,形成了一項改革事項對應一個方案、一套操作規范、一批應用場景和一套評估體系的“四個一”工作機制,堅持台賬式管理、項目式實施、節點式推進。截至目前,40個首批授權事項中,10個已落地見效,12個取得實質性進展,呈現蹄疾步穩、亮點紛呈的良好態勢。

  發展動力更加強勁。過去40多年,深圳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創造了數百項改革舉措。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為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注入強大動力。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深市主板與中小板合並、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跨境資金池等一批制度性改革落地見效,出台數據條例、科技創新條例、個人破產條例等一批全國首創的地方性法規,率先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完成首單保稅燃料油加注業務,獲批3單國家級基礎設施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項目數量居全國首位。

  改革路徑更加清晰。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突破“一時一地一事一議”傳統模式,是“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等改革方法論的全新實踐。中央和國家部委悉心指導,推動建立周例會、“雙周報”台賬等機制,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廣東省委、省政府把103項省級行政職權事項委托下放給深圳實施,出台6個方面22項具體支持舉措。深圳實施“百名干部破百題”行動,設立“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突出貢獻獎”,營造濃厚的改革氛圍。國家發展改革委在今年7月專門發文向全國推廣深圳5方面47條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深圳改革的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凸顯。

  始終堅持方向不變、立場不移、原則不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黨中央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我們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堅持方向不變、立場不移、原則不改,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去闖、去試、去探索,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堅持在黨的全面領導下推進改革,做到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嚴格遵循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在中央確定的框架、邊界和原則下,明確推進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和工作機制,強化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摸規律,就是在基層探索、先行先試中積累經驗,在實踐中深化對規律的認識和把握。

  堅持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改革,做到守正和創新相結合。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必須堅持在守正的基礎上創新,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把好政治關,加強重大改革事項請示報告,對改什麼、不改什麼要始終心中有數。

  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做到“立”與“破”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大改革必須於法有據,立法要主動適應改革發展需要。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40條首批授權事項中,涉及“修法”的就有26條。必須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推進與改革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立改廢釋,做到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統一、相銜接。

  堅持穩妥有序推進改革,做到“步子要穩”和“膽子要大”相結合。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是在改革“深水區”“無人區”進行的全新實踐,既要大膽地闖、大膽地試,全力破解改革中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又要積極穩妥、蹄疾步穩,堅持底線思維,把風險估計得更充分一些,分階段滾動式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努力把改革藍圖變成改革實景。

  以綜合改革試點牽引帶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

  圍繞國家所需、問題所在、機制所束、深圳所能,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用足用好關鍵一招,推動更好落實深圳先行示范區“三個階段發展目標”“五大戰略定位”和“五個率先”重點任務,逐步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聚焦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先行先試、引領示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東、深圳經濟發展水平較高,面臨的資源要素約束更緊,受到來自國際的技術、人才等領域競爭壓力更大,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根本出路。”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對推動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探索在國土空間管理、技術成果轉化利益分配等方面實施更加靈活的制度,加快建設高水平要素市場體系,實現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率先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

  聚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先行先試、引領示范。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深圳的重要使命任務。近年來,我們堅持把營商環境改革作為“一號改革工程”,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圍繞企業全生命周期深化“放管服”改革,入選全國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商事主體總量、創業密度居全國第一,國際國內各類市場主體紛紛看好深圳、選擇深圳。我們要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全面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用法治明確政府邊界、規范市場行為,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法治示范城市。

  聚焦完善科技創新環境制度先行先試、引領示范。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深圳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近年來,我們深入推進科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特區立法確立30%以上市級科技研發資金投向基礎研究的長效機制,建立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持續實施基礎研究夯基行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成果產業化加速行動、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動、創新人才匯聚行動,提升創新引領力、硬實力、驅動力、支撐力和源動力,努力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關鍵核心技術發源地、科技成果產業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在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中發揮核心引擎作用,為我國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作出深圳貢獻。

  聚焦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先行先試、引領示范。深圳從“三來一補”起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2020年外貿進出口總額超3萬億元,出口額連續28年位居全國城市首位。我們將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擴大金融業、航運業等對外開放,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爭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深入貫徹落實《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在服務國家戰略中率先探索制度型開放新路徑。

  聚焦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先行先試、引領示范。黨中央要求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標杆”,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近年來,深圳持續將財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領域,推動民生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我們將真抓實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支持引導社會力量興辦民生事業,穩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把就業、教育、醫療等問題一個個解決好,努力在共同富裕上走在全國前列,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

  聚焦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先行先試、引領示范。近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一體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實現全市域消除黑臭水體,空氣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成為全國首個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的副省級城市、國家首批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我們將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深入抓好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加快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持續提升大氣、水、土壤等環境質量,加快打造可持續發展先鋒﹔牢固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各個方面,下足繡花功夫,把每一寸空間用好管好,加快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城市文明典范,走出一條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

  (作者為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