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項授權事項22條已正式落地

2021年10月1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0月14日電 (王星、李申)10月13日,深圳舉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據悉,截至目前,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項授權事項22條已正式落地,取得實質性進展。

  會上,深圳市委政研室、前海管理局、南山區、寶安區、福田區、光明區、市委組織部、南方科技大學有關負責人先后圍繞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等主題作發言。

  深圳市委政研室主任、改革辦副主任盧文鵬表示,一年來,深圳市委改革辦切實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全力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截至目前,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項授權事項中,22條正式落地、取得實質性進展,其他18條事項正在有序推進。

  “前海已由‘創業十年’邁入‘黃金十年’。”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表示,一年來,前海新推出制度創新成果85項,累計達到645項。2020年前海實際利用外資43億美元,佔全市49.6%,全省18.3%,全國3%。“‘擴區’為我們提供了攜手南山、寶安共同打造粵港澳重大合作發展平台的契機。”他說。

  南山區委書記曾湃表示,南山作為前海重要承載區,是服務前海最直接、聯系香港最密切的地方之一。“‘前海所需、南山所能’,我們將結合南山創新優勢,多動腦筋、打開思路,大膽探索、率先突破。一方面,立足屬地保障,把基層治理、基層服務工作干好、干扎實,讓前海更多發揮合作區的獨特優勢,更少負擔行政區的各種‘雜活’。此外,將在深港合作、產業發展、營商環境等多方面,舉全區之力支持前海發揮國家戰略平台作用。”

  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表示,前海“擴區”將寶安82.75平方公裡納入實施范圍,賦予寶安深度參與前海開發建設的光榮使命。“當好‘大后方’,甘做‘服務員’。”王守睿說,除了擴區的82.75平方公裡外,寶安其他300多平方公裡都是前海發展的戰略腹地、戰略縱深。“寶安將深化與前海共商共建,主動承接好管理服務職能,做好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等事務性、基礎性工作,讓前海輕裝前行、心無旁騖。”

  福田區委書記黃偉表示,一年來,深圳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聚焦“三大片區”、落實“五條政策”、構建“五大集群”,深港科技合作取得重大突破。“10月6日,林鄭月娥特首發表施政報告,提出規劃北部都會區,大力發展科創產業,為合作區建設提供了新機遇。”黃偉說,將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推動深港科技創新更緊密合作。

  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蔡穎表示,光明區堅持集聚一流創新資源,著力提升科學中心集中度顯示度,聚焦信息、材料、生命三大主攻方向,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集聚一流裝置、一流平台、一流人才,加快集聚科技創新載體、戰略科研力量、高端創新人才和創新政策資源。 “接下來,光明將堅持科學賦能產業,暢通科研成果產業化通道,努力將光明建設成為2. 0升級版的科技產業創新高地。”

  深圳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林表示,深圳的歷史就是一部人才匯聚史。“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關鍵在深港。”張林說,將用好用足優勢,聯手香港深化合作,探索構建深港人才共同體,優化升級深港聯合人才政策包,推進實施更加便利的專業人才執業制度等,推動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灣區紅利。

  “要培養杰出人才,我們必須要建一所杰出的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表示,南科大提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發展戰略。在基礎科研方面,學校將部署十大“校級重大科學問題”,培養杰出人才。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學校通過引進高水平教師來促進卓越人才培養。從今年1月至今,學校已簽約引進97名教學科研序列教師,包括5名中國科學院院士、3名發達國家院士。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