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

杭育新

2021年11月1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黨員干部必須始終堅持原則,敢於旗幟鮮明,敢於較真碰硬,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堅持原則,首先必須堅持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而是始終恪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把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看得比泰山還重,把個人名利得失置之度外,做堅持原則的堅強戰士,使堅持原則成為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許多老一輩革命家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表明什麼叫堅持原則、什麼叫對黨忠誠,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精神財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強調要堅持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敢於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從嚴管理干部,總的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養成,規范權力行使,培育優良作風,使各級干部自覺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和規矩辦事。”在反腐敗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展現出旗幟鮮明的堅定立場、勇毅果敢的意志品質,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也為新時代共產黨人堅持原則樹立起光輝典范。

  堅持原則,就要旗幟鮮明反對好人主義。毛澤東同志在1937年寫的《反對自由主義》一文中對好人主義的經典概括可謂入木三分:“因為是熟人、同鄉、同學、知心朋友、親愛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對,也不同他們作原則上的爭論,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親熱。或者輕描淡寫地說一頓,不作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對共產黨人來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好人主義者習慣於遇到矛盾繞著走,遇到群眾訴求躲著行,怕結怨樹敵,怕引火燒身,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究其根源,好人主義是個人利益至上的庸俗哲學,是一種思想上的軟骨病,是缺乏斗爭精神的體現,看似一團和氣,實則破壞了黨的政治生態。

  當前,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不斷錘煉堅持原則這一重要品格,履職盡責、勤勉奉獻、積極作為、銳意進取。堅持原則,就要牢記黨的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決不用黨性換人情、拿原則做交易。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也有講原則的問題,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明底線、守規矩,慎獨慎初慎微慎友,真正做到忠誠、干淨、擔當,不斷增強堅持原則的底氣與骨氣。

  (作者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