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吳澤群

2021年11月1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思想縱橫)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千秋偉業,人才為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推動黨中央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團結和支持各方面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建功立業。我們黨100年來取得的一系列偉大成就,無一不是團結帶領各行各業優秀人才和廣大人民群眾同心協力、努力拼搏的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也要看到,我國人才工作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如怎樣“引得准”“用得好”“留得住”人才?怎樣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如何讓人才安身、安心、安業?如何破除“帽子熱”“四唯”等傾向?解決這些重要問題,需要我們繼續深化對人才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努力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

  善於在總結經驗中提升思想認識,在探索規律中打開工作局面,是我們黨的優勢所在。如何把人才的創造熱情和聰明才智充分調動起來、發揮出來,是需要破解的緊迫問題和長期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精辟概括的“八個堅持”,涵蓋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証、重大戰略、目標方向、重點任務、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會條件、精神引領和思想保証,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人才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我們要切實貫徹“八個堅持”,按照“四個面向”要求,大力實施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來。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要樹立系統觀念,注重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對人才工作形勢、規律、政策、需求的研究,判斷發展趨勢,提前進行謀劃,加強戰略儲備﹔堅持因才施策,照顧人才的特殊性、多樣性,尊重人才的個性,把握人才成長的一般周期,關注其發展變化,特別是要激發人才成長創造的強大內生動力。同時要培養國際視野,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使更多全球智慧資源、創新要素為我所用。

  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制度是根本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並作出重要部署。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必須在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和人才成長培養機制、使用機制、激勵機制、競爭機制等方面下大功夫、拿出硬舉措。做好人才工作,要保持戰略定力,也要不斷開拓創新,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採取培養使用戰略人才的戰略舉措、培養“大師”的大舉措。千方百計為不同類型、不同層次、不同年齡段的人才成長成才創造脫穎而出、施展拳腳、建功立業的平台和舞台。引導社會力量,促進多方主體參與,厚植人才成長的土壤,不斷拓展人才成長成才空間,在規范管理中促進有序競爭,形成人才工作新格局。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